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0-12 09:53:42 作者:   来源:    阅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7日至5月26日,学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6月29日,学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向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传达党委书记姜治莹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统筹安排,就整改方案、整改台账等问题进行详细研究部署。制定了《吉林大学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提交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学院党委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完成,坚决从根本上解决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为落实学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确保按照完成整改,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吉林大学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标“四个意识”、党章党规党纪,对问题进行了细化和任务分解,明确整改分工责任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巡察整改。建立整改台帐,明确任务分工,制定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生活会中表态,确保分管负责的整改问题彻底整改。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精神实质,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于2020年8月28日召开了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发书记汪祥松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就巡察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了个人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个人检查发言,深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每个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班子成员主动从思想上、党性上、行动上找差距,从理念上、举措上找对策。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3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7份。在61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的46条均已完成,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的6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的领会和运用,对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推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院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2.将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出实效,定期召开党员座谈会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情况交流会,及时了解支部情况和信息,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增进班子成员与师生交流,调研党支部工作难点和问题,加强对学院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重视对支部工作精准指导,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梳理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及时反馈,督办落实。

3.严格落实《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集体研讨交流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重点发言、集体研讨和专题学习等加强系统化学习和交流互动。坚持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工作实际、社会时政相结合,学以致用。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廉政建设、严格正风肃纪作为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

1.明确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和“分级负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层层落实,年度述职报告要明确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改正措施,纪委书记进行专题工作汇报,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2.加强深入监督和调研谈话,各科室每学期开学三天内召开主题会议,梳理工作分工、排查风险点,认领任务,并形成电子或书面记录。严格落实《基层纪委书记“三必谈”“三必讲”“两必听”规定》,强化制度约束。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学院党委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面、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加强思政工作干部培训,维护学校学院和谐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组织开展研讨。

2.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师德建设工作,成立学院师德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师德师风建设细则。2020年6月份制订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实施细则》,以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方案》。

3.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对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严格支部党员管理。

(四)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

1.修订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方案》,重新对“制度汇编”进行整理并在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2020年9月23日,按照学校“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和文件,结合学院实际,重新修订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2.严格执行《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公开班子成员联系的党支部名单,把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联系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3.加强对支部党日活动的监督指导,明确党日活动为每月最后一个周三下午,各支部已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加强了学院网页、E支部等平台的党支部活动宣传工作。在年底支部书记述职中,“三会一课”和党日执行情况将列入支部和支部书记重要考核指标。

4.领导班子梳理近年来的年度总结,建立问题清单,限时整改,并在本年度述职中说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班子年度总结中整改不到位的所有问题。

(五)在推动内涵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充分调研,专题研讨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建立学科评估工作组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编纂工作组,分工落实责任,找短板和不足,谋划学院发展。同时,完成了“资源环境”和“土木水利”两个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制度,推进学科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二是根据新时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促进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的融合、创新,突破科学技术瓶颈,提高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每年进行“优秀科研团队评选”,奖励学院优青,引育并举加强人才引进,提升科研团队科技创新水平,谋划国家级科研项目,鼓励申报国家级科研奖励。

3.加强对青年教师成长情况阶段性评估与考核,督促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种国家高级人才项目。鼓励与新能源及新能源材料相关专业背景的青年教师进行学科交叉,向新建专业靠拢,并在学院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包括新能环优青和新能环教学标兵)执行时向新能源方向,加大对新建专业教师的培育力度。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坚决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院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反对“四风”,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治理和监管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意见征求,坚持民主集中、科学决策,强化监督检查、成效落实,提高工作质量。

聚焦重点难点,把深入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培养,关注青年教师发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作用。

把巡察整改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创新力度,拓宽人才引进路径,促进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8502991;

邮政信箱: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邮编:130021;

电子邮箱:yanqun@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12日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