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中文|English
cer@jlu.edu.cn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机构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支部设置及职责分工

2016年11月16日 19:53 点击数:

一、党支部的设置

  1、教职工设4个党支部,分别是环境科学系党支部、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和行政人员党支部。

  2、学生设6个党支部,其中本科生3个党支部、研究生个党支部,分别按系设置。

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教职工设书记,组织、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学生设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二、 党支部委员职责

   1、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坚持和运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1)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决议,认真完成学院党委和本支部既定的各项工作。

  (2)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3)负责撰写本支部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等重要的教育活动。

  (4)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安排工作和检查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学院党委报告工作。

  (5)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经常与支部委员和本部门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组织内部的党群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7)抓好党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搞好支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2、组织委员的职责

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规定,负责党支部换届改造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书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

  (3)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协助书记做好接收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工作。

  (4)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按时收缴党费。

  3、宣传委员的职责

分工负责党支部宣传方面的工作,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提出学习计划和宣传工作的意见。

  (2)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教育。

  (3)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宣传身边的优秀党员,及时报道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

  4、纪检委员的职责

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监督和服务,主要职责是:

(1)分工负责党内法规、党风党纪的教育,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2)保障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和群众的信访,并及时向组织汇报。

(3)研究本单位党风存在的问题,向支部委员会提出加强党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