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中文|English
cer@jlu.edu.cn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水利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完成合格评估工作

2017-12-12 09:06:27 点击数:

吉林大学水利工程及环境工程两个领域的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于2017年12月11日上午在吉林大学前卫北区理化楼召开。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组的组长为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恩志教授,成员包括:大连理工大学水利电力研究所所长马震岳教授,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迟宝明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刘丙军教授,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主任王建中高级工程师。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组的组长为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教授,成员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资源所所长张永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王德利教授,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林教授,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张富国教授级高工。参加评估会的还有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王剑教授、学位办高全胜副主任,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许天福教授、党委书记陆志东研究员、副院长卞建民教授、副院长花修艺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董军教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杜新强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和管理人员代表。

评估会首先在理化楼355会议室举行,由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许天福教授主持并介绍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副校长孙友宏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王剑教授介绍了本次合格评估的安排和要求,恳请各位专家为我校水利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切实落实好本次合格评估的目的和意义。随后,水利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领域各自的评估会分别由各自评估组组长主持,在355和260会议室分别进行。杜新强教授和董军教授分别就水利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及定位、办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培养成效等方面,向两个专家组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两个领域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持续改进计划。

专家组专家在听取总体汇报后,针对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地方经济、课程设置及奖助体系、生源与就业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质询,并在现场查阅了评估报告、简况表、文件汇编、培养方案、毕业论文等材料,通过与师生和管理人员代表座谈等方式对两个领域进一步了解,为我院两个专业学位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评估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水利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以及培养所取得的成绩,水利工程领域坚持以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为优势、强化地表水与地下水整合配置为研究特色、拓展地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兴增长点,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以及能源结构调整领域的重大需求。环境工程领域通过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形成了以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等为优势特色的研究方向,具有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及实践平台,学位点全员全过程育人制度完善。同时两个评估组专家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水利工程领域建议进一步加强水文地质、环境与水利工程课程体系的深度融合,环境工程领域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费的投入及完善学生的实践保障体系。经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吉林大学水利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最后,院长和书记分别代表学院向水利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两个专家组表态,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积极推进和落实持续改进计划,努力提升水利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两个领域的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