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中文|English
cer@jlu.edu.cn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调研

2021-12-09 18:14:08 点击数:


12月7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学院整体建设情况进行工作调研,慰问全院师生,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相关工作,对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征求意见建议。姜治莹强调,要自觉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以现有的地质和环境学科为基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双碳”目标贡献吉大力量。



吉林大学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林学钰院士是我国最早从事环境水文地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研究的学者之一,其牵头组织出版的《中国学科发展战略·地下水科学》专著,被收入国家科学思想库。姜治莹走进实验室,听取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大型测试仪器公共平台建设情况,参观高温高压多相流体驱替实验室和干热岩水力压裂及水热优化开采实验室,深入了解实验室最新科研进展和学研产有关情况。姜治莹高度关注地热能和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他勉励实验室人员应国家战略之需,承时代发展之任,勇攀基础研究高峰,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加快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助推国家创新发展。


       学院会议室,姜治莹与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交流座谈。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表示,能源与环境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主题,也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新时代的国家战略。未来发展,要秉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坚持水资源、环境和新能源交叉融合特色,在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管理体制机制、多学科发展平台等方面争当表率,走在前列,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流的人才保障和科技原动力。


聆听大家的发言后,姜治莹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着近70年的发展历史,在国内水资源和环境、地下新能源领域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浪潮,培养新能源领域急需人才,加强新能源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姜治莹强调,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以“学”为先,在“学懂”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悟”为本,在“弄通”上下功夫,加强思考研判和顶层设计,提前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向上向好、行稳致远;坚持以“干”为要,在“做实”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二是要勇担时代使命,集聚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聚焦科技攻关,为推动创新创造奠定基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要狠抓平台建设,为服务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及推广;要夯实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动力,扩充体量、提升质量,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系统推进国家重点学科、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吸引优质生源;要加强内部挖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找准结合点、挖掘增长点、形成创新点,致力于打造一批“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 “新兴交叉”学科;要开阔发展视野,持续加强深化合作,推动建立复合型的科研公共平台和综合性的研究支撑体系,不断提升学院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座谈会上,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汪祥松汇报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院长许天福汇报学院发展建设情况。教学委员会主任董德明等与会专家和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院和学科发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