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优秀学生海外提升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14 14:49:01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拓宽优秀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培养一流人才,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共派出29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优秀学生代表赴新加坡开展为期8天的“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海外提升计划”活动。

11月29至30日期间,代表团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吉林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能源与环境研讨会”,主要包括开幕式及主要相关机构介绍、墙报展示与互动交流、成果汇报、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等环节。

吉林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光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申泽骧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申教授以校友身份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南洋理工大学跨学科研究生学院可持续地球项目负责人Cesare Soci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跨学科研究生学院的情况。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新加坡膜技术中心负责人王蓉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土木与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最后,申教授还特邀了被誉为“光纤放大器之父”的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Payne爵士来到现场,Payne爵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

茶歇时间,同学们顾不得休息,立刻投入到海报展示环节,与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双方学生学术研讨会环节,Dilhara、Bhumika和陈真三位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生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如膜技术进行咸水淡化的过程、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等。我院的四位硕士生吴红君、龚雨、白玉堃和魏子麟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包括大气颗粒物的采集与污染物测定、仿生学在环境中的应用、卡尔曼滤波法在地下水污染源反演识别中的应用,还有可燃冰和海底冷泉形成的相关知识。

研讨会的第二天,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客座教授翟联银教授为同学们做了“新加坡科技创新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报告;南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刘雨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膜技术的前世今生,刘教授从第一代膜讲到第三代膜,让同学们再次被新加坡膜技术的成熟所震撼。

学术研讨之余,同学们参观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南洋环境与水源研究院(NEWRI)大楼,代表团一行非常荣幸地受到了NEWRI首席运营官Adil Dhalla博士的热情接待并为我们介绍了NEWRI的研究概况。代表团参观了NEWRI的膜技术中心和能源开发中心,这里的研究人员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了膜的制造过程和膜技术的应用特别是用膜进行海水淡化的相关内容,同学们了解到了海水淡化、污水处理过程中膜的作用,同时还看到了他们进行中空纤维膜制备的静电纺丝装置。随后又参观了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智能节约能源大楼以及自动充电装置的研发实验室等。

12月1日至3日期间,结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相关的专业知识,代表团挑选了几类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观摩学习。

为了更好的了解新加坡水的高效循环利用及污水处理技术,代表团的同学们实地考察了城市集水系统中发挥积贮雨水作用的麦里芝蓄水池,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转化为“新生水”的新生水厂,拦截新加坡河形成新加坡第 15 个蓄水池并缓解新加坡低洼地带的淹水情况的滨海堤坝。

为了更好的认知东南亚的物种多样性、热带雨林的生态环境,代表团的同学参观了拥有数万件东南亚地区动植物标本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自然历史自然博物馆,拥有20000多种亚热带、热带的奇异花卉和珍贵树木的新加坡植物园,保留大片原始热带雨林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

而对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滨海花园的观摩和学习、使同学们更具体深入的了解新加坡的发展历史,真正使交流团的每一位学生切身感受到新加坡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先进的设计理念。

12月4日,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精彩的成果汇报的展示。此次新加坡之行给予学生们的触动是巨大的,同学们通过这几天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所学、在实地考察中的所见所闻、甚至是通过路旁的建筑、垃圾箱设计中的所感,彻夜不眠地赶制了这五天成果汇报的PPT。吉林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申泽骧教授百忙之中出席了结业仪式,并被吉大学子们的勤奋好学、求真务实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在结业仪式的最后,申教授对每个小组的同学们都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给每位同学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在此次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9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优秀学生赴新加坡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学术上交流共同关注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热点,再结合专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新加坡贯穿于一点一滴生活中的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此次交流活动开扩了我院优秀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跨文化沟通能力,也为我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生联合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 为同学们做报告的教授

 

2 IGS教授与博士生进行交流汇报

3 我校研究生进行汇报

 

4 在南洋理工大学合影

 

图 5 参观NEWater新生水厂

  6 武吉知马合影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