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许天福教授、冯波副教授赴法国、意大利考察地热电站
发布日期:2019-10-14 10:56:39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929-108日,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许天福教授、冯波副教授访问了法国Es Geothermics公司、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考察了法国苏尔茨(Soultz)干热岩开发示范基地、瑞特朔芬(Rittershoffen)干热岩-水热利用现场和意大利拉德瑞罗(Larderello)地热发电现场,并与法国Es Geothermics公司、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代表开展学术交流。

通过这次出访,对欧洲典型的地热能开发与利用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重点交流了法国和中国在干热岩及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的最新进展,分享了意大利和中国在常规和超临界地热研究和数值模拟的最新发展,与两国的企业、科研院所讨论了未来科研合作计划。

本次出访的启示和建议主要包括:

1.法国Soultz干热岩开发利用示范场地是欧洲近年来基于增强型地热系统技术方案的成功案例。通过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和发展,在2013年实现了稳定利用干热岩资源进行地热发电,证明了增强型地热系统发电的可行性,增加了全球地热界开发深部干热岩资源的信心。

2.法国Rittershoffen干热岩-水热利用现场是采用增强型地热系统实现工业供热的成功案例。该工程通过水力压裂与化学刺激手段,有效增大了地热储层渗透能力,产热量高达24MW,可为15公里远的生物化工厂供热,热损失仅为3%,充分实现地热能清洁高效利用,也为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3.意大利Larderello地热发电站是世界第一座地热电站,到201311月,该地热电站已发电运行100周年,实现了可再生地热能的可持续开发。拉德瑞罗地热电站取得的经验包括发电系统设备更新换代、发电废汽回收实行冷凝水回灌以及扩大地热田勘探以扩展资源,这些经验也是对世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贡献。

4.未来中国和法国、意大利可以在地热能开发、地下新能源利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具体有以下几个合作方式:

 

1)研究生联合培养;

2)共同举办国际会议;
    (3)教师交流互访;

4)共同完成国际合作项目;

5)英文授课项目建设、海外优质课程引进等。

本次出访使得我们意识到欧洲地热能开发领域在国际上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回国后需要从教学、科研等方面与法国、意大利进行交流合作,主要包括:增设研究生选修课程《Geothermal Hydrogeochemistry》,引进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海外优质课程;依托法国、意大利的典型案例,开展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突破干热岩及深部地热开发过程中年的关键问题;预期在未来3年内,依托法国、意大利的典型案例,合作发表SCI论文,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1  许天福教授、冯波副教授与法国Es Geothermics公司GENTER Albert经理考察法国Rittershoffen干热岩-水热利用现场

2  许天福教授与冯波副教授考察法国Soultz干热岩开发利用示范场地

3 许天福教授与冯波副教授出访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研究所(CNR-IGG)进行学术交流

4  许天福教授与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研究所(CNR-IGGFabrizio研究员和Stefano研究员洽谈未来科研合作

5 许天福教授与冯波副教授考察意大利Larderello地热发电站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