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短期学习(一)
发布日期:2019-11-08 13:05:31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1028日,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海外提升计划代表团再一次踏上了赴新加坡的访学之路。2018年,学院派出了第一批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短期学习,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学生们收获满满,在他们漫漫求学路上留下宝贵的经验和纪念。2019年,新一批的31名优秀学生再次启程,奔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开始为期8天的短期学习项目。

1028日晚,代表团一行人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为8天的交流活动缓缓拉开帷幕。本次代表团的学生成员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三个层次,涉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四个专业。

1029日上午,代表团第一站来到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局,近距离的了解新加坡的历史与发展。新加坡城市规划局隶属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离历史文化中心牛车水仅一箭之遥。展览馆占据三个楼层,它向我们展示了新加坡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生机勃勃,拥有410万人口但占地面积仅719.1平方公里的现代都市;同时又充分发展空间绿化,保留古建筑遗迹,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大型的市中心规划模型栩栩如生,成为展览馆的一大焦点。为游客提供了鸟瞰新加坡城市的独特观景。

新加坡的自然环境和生活品质在过去的30年内得到了飞速的提高,这得益于它的自然环境高度城市化,政府的合理周密的规划使得新加坡在高度城市化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自然资源,成为今天闻名世界的热带城市花园。



参观期间,同学们了解到由于地处海岛的独特地理劣势,水资源和陆地资源的稀缺成为新加坡一直以来所面对的一大挑战。为了避免供水危机,污水再利用也就是新生水项目得到快速发展。为了加深对新生水技术及相关知识的理解,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新加坡赫赫有名的新生水厂展览中心

新加坡新生水厂”是新加坡独具特色的水处理中心。在水处理中心,代表团首先观看了导览影片,同学们了解到新加坡的用水来源主要四个方面:从马来西亚进口、雨水收集、海水淡化及新生水。水资源的匮乏使得新加坡水处理技术高度发达,废水在经过三个步骤后可以再次成为干净的可用水进行循环利用,这也是“新生水”这个名字的由来。代表团在穿过了一个直径3.3米的大圆洞(真实模拟通往樟宜废水处理厂的深隧道阴沟)后,来到新生水厂核心技术概念大厅,进一步了解厅内玻璃地板下流淌着的新生水的生产过程。第一步,空心膜超微过滤,直径0.04微米的空心膜,能有效过滤比较大的杂质;第二步,半透膜反渗透,0.0004微米的直径,小过头发10万倍,经过这一阶段,病毒、细菌等都得到了有效的去除;第三步,紫外线消毒。虽然经过前面两个步骤的回收水已经达到国际通用饮水标准,但由于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膜深度处理过的水还要经过强紫外线照射仪,杀灭所有可能潜在的细菌。经过上述三个步骤的处理,新加坡人的生活污水,华丽地变身为超净水。据了解,新加坡现已建设投用五个这样的新生水厂,这五个新生水厂的产量加起来,就可以满足新加坡每日用水量的四成需求,虽然大部分新生水都用作工业用水,但仍有百分之二左右与饮用水重新混合被新加坡居民饮用。对比于国内地下水作为主要用水来源的情况,这种从污水到饮用水的工艺技术值得国内借鉴,以减轻地下水的负担。

结束了一天的交流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滨海花园的特色景点,花穹和云雾林冷室。花穹里面以种植地中海及亚热带植物为主。云雾林中特色为亚洲第二高人工瀑布,并在室内模仿热带高海拔地区环境;馆内还设有以气候变化、全球温度升高为主题的视频展馆,展出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及挑战,发人深省。无处不体现了新加坡崇拜科技、注重环保,潜心循环再利用的发展国策。

在滨海湾花园,同学们还看到了矗立在滨海湾花园中央的人造参天大树,其中两棵参天大树内径是两个烟囱,与滨海湾花园地下的垃圾处理装置相连,最终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产生的气体经过净化全部变为二氧化碳,经由参天大树排放到室外,实现滨海湾花园区域垃圾的自产自销。新加坡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碧波荡漾,绿水环绕”的唯美画卷。对比于国内生活垃圾处理主要还是以填埋的方式,焚烧所占的比例非常小,而能将其建筑成可供游客游览的旅游景点更是微乎其微,这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

1030日代表团访问了NEWRINanyang Environment & Water Research Institute)大楼,楼内覆盖着郁郁葱葱的热带特有植物,同时楼顶设置了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为楼内工作生活提供电能,体现了NEWRI的节能与可持续理念。NEWRI是南洋理工大学2008年针对新加坡水资源缺乏的情况成立的致力于环境和清洁水技术的研发中心。目前NEWRI已将其跨学科研究成果应用到工业和相关社区发展,被誉为全球九个著名水资源研究机构之一。

期间NEWRI首席运营官Adill Dhalla博士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膜技术、资源回收、模型和传感技术、环境化学和材料、生物技术和生物处理。针对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技术,代表团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NEWRI的膜技术中心(SMTC)和高级环境生物技术中心(AEBC)实验室。SMTC实验室研发出的膜产品如中空纤维膜等生产规模逐渐扩大,静电纺丝装置也从生产单根到多根,目前从该实验室生产出的产品和技术可直接应用于新加坡污水处理厂,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了科研人员对于该实验室膜制造技术的讲解,并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针对新加坡常年高温的气候条件,在AEBC实验室中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中高温(35℃)脱氮除磷是该研究所一个特色的研究方向,这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的理念非常值得同学们学习。其中微生物燃料电池与李燕老师研究的方向紧密相关,她也与当地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沟通,并了解到彼此目前研究规模相差不大,只是各自根据污染情况不同针对处理的污染物不同,新加坡主要针对重金属而国内更注重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水。此行让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科学研究应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并立足于社会效益,造福人类。

临近傍晚,同学们跟随老师步行去往南洋理工大学并在门口一起拍照留念,然后穿过校园前往南洋理工大学的食堂,感受校园的优美环境和南洋理工大学学生的日常饮食。

经过两天的学习和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加坡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及其他环境与水资源方面的应用技术,并迅速的反思总结,对比国内的情况展开自己的思考。我国虽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是部分城市也有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南水北调”等工程固然可以解决缺水的问题,但是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未尝不是一个更经济环保的方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学生们今天的思考也可能变成现实,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