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术工作坊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2019-05-05 10:11:45 作者:   来源:    阅读:

当地时间2019年4月25日,吉林大学访学团全体成员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lrich Mayer和Wenying Liu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对地球科学系及冶金工程系重点实验室的参观学习。加方师生结合科研实践对实验仪器、实验原理及实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访学团成员就实验设备及实验设计等具体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吉林大学访学团学生从中收获颇多,不仅加深了对实验研究技术原理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对未来的实验研究方法与学习思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环境反应界面实验室

为系统地研究地表水体-包气带-饱水带综合水文地质环境中的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科学系于2012年建成了占地200 m2的环境反应界面实验室(The Environmental Interfaces Laboratory,EIL)。实验室内包括大尺度的沙槽反应器,多种尺度的反应柱及其配套的检测记录装置。大尺度的沙槽实验反应系统可以控制地下水埋深的动态波动及温度变化条件,通过监测槽内的水化学组分和气体组分的变化,从而研究多界面水文地质环境中地下水面埋深、温度等环境条件与有机污染物的运移分解间的相互作用机理。

实验室中的各类槽、柱反应器都配备有完备的pH、电位检测探头和气体的收集分析装置以及相应的数据采集程序,这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通过开展室内实验,为认识环境水文地质问题中的多场、多组分、多相态的复杂耦合过程提供了最直观的研究手段。

(二)湿法冶金实验室

湿法冶金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冶金及提纯方法、电化学及腐蚀和矿渣淋滤及其环境问题的防治。参观过程中Liu老师向访学团成员介绍了正在开展的黄铜矿提纯方法研发实验,在最大提高冶炼提纯效率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相关的环境负效应。同时,也开展了对矿渣和酸性矿坑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实验。酸性矿坑废水在地下水系统中存在着复杂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过程,因此实验室配备了高精度的水质检测设备,如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可满足少量样品条件下的高精度检测。

通过此次两校工作坊交流学习,吉林大学访学团成员通过参观学习重点实验室以及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师生的交流讨论,不仅学习到了一些先进仪器设备的检测功能和使用方法,还学习到了对复杂水文环境地质问题的实验分析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这里老师和同学们严谨的治学理念和一丝不苟的研究态度。这为我们未来的相关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开阔了新的研究思路。同时,希望今后通过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更深入的研究合作,使得吉林大学研究团队在相关方面取得实验研究的突破。

1605E

环境反应界面实验室(EIL)全览图

175F6

Ulrich Mayer教授介绍大尺度沙槽反应装置

2B93E

Ulrich Mayer教授介绍反应柱实验装置

19DA3

Wenying Liu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介绍黄铜矿提纯实验

14BDC

Wenying Liu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介绍高温冶金反应柱实验装置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