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王福刚老师的一篇关于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的科研论文 被加拿大“Advances in Engineering”特别报道
发布日期:2021-04-13 15:22:17 作者:   来源:    阅读:

近期我院王福刚老师的论文“Impacts of injection pressure of a dip-angle sloping strata reservoir with low porosity and permeability on CO2 injection amount”被加拿大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组织选为工程进展领域有创新性的重要科学论文,并予以特别报道(证书附后)。

AIE是一个成立于2005年的加拿大组织,该组织的成立旨在及时快速地将能够为人类造福的工程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其主要的读者和受众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和物理界的科学家、教授和学生。

AIE推广论文是经过国际专家顾问组高度筛选后确定的,AIE每周会在全球范围内工程领域发表文献中国选出不到20篇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方向包括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农业、工业)、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纳米技术、材料、应用物理、生物医学工程,被选中发布推广的论文中选率少于千分之一。被AIE推广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每月的阅读量高达65万次,其读者群35%为北美,33%为欧洲,30%来自亚洲。AIE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也被全球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突破性科技进展。

该论文通过系统研究,发现了对于低孔、低渗的二氧化碳地质储层,倾斜储层与水平地层相比,二者间的二氧化碳注入总量存在着一个平衡时间临界点,该临界点会随着注入压力的增加而向前移动;地层倾角对于总注入量的影响是非单调性的,在临界点之前,地层倾角的增大有益于总注入量的增加,而临界点之后,其变化关系是相反的;地层倾角增加会促进二氧化碳的侧向运移,增大二氧化碳泄漏风险。

论文由王福刚、靖晶、杨艳林、刘红燕、孙兆军、许天福、田海龙合作完成。

该论文研究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中国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地质调查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的资助。

                                                                                                 20171011

                                                                                                  环境与资源学院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