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7-10 09:08:26 作者:   来源:    阅读:

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将于20137月至11月在全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内容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教育部二十项具体要求和《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和发展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敬畏学术、尊敬学者、尊重学生,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实现建设国内先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中央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目标,对照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树立和维护高等教育工作者和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师生群众争利益、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第二十一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改作风、促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学风、教风和院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实现师生的“育才梦”、“成才梦”,服务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务实,就是正视学院发展现状,始终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深化实干兴院的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把“七个关口”,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办学效益,弘扬清风正气。

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办学治院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多走访一线师生群众,虚心向师生群众学习,真心对师生群众负责,热心为师生群众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不断加强学风考风、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建设节约型学院。

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群众参与,让师生群众评判,受师生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群众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系、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等不同类别单位,针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层面党员,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工作安排

我院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7月初至11月,具体时间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确定。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学院要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中,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启动部署(6月下旬至7月上旬)

1.建立组织机构。成立环境与资源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委员组成,组长:陆志东,副组长:许广华。成员:卢文喜、刘淼、王羽、苏小四、肖长来、李军。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王羽兼任,工作人员:张艳群、温卓。

2.制定实施方案。学院党委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调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办法措施。学院实施方案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建立联系点。学院党委所属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分工联系系、所或党支部。刘淼联系环科系,卢文喜联系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陆志东联系环境工程系,苏小四联系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王羽联系行政党支部,许广华联系学生(本科、研究生)党支部。上述人员分工联系名单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联系点的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4.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经学校督导组同意,学院于76日下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动员会结束后,配合督导组适时组织人员对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二)开展学习教育(7月至11月)

1.突出重点。把搞好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是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新要求的论述,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重点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丰富形式。通过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开辟学习专栏、组织示范培训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创造条件。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落实学习,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带动本联系点掀起学习热潮。党员、干部要按照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注重学习提高。

3.找出差距。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进行深入学习,在学习中找到差距,进一步激发自身学习教育的动力,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4.明辨是非。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深入开展大讨论,针对社会现实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深刻反思,消除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明辨是非、对错、荣辱。通过有效的学习教育,真正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上有新进步新提高,在认识党群关系现状和自身问题上有新警醒,为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打下必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听取群众意见(7月至11月)

把听取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方法。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课堂、实验室、食堂和宿舍,围绕师生群众反应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通过采取座谈、访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充分征求意见,把听取意见的过程作为接受群众教育和监督的过程,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听取意见要真正体现“认真”二字,既要虚心听取意见,对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又要深入分析意见,对师生群众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本质;还要正确对待意见,能改的及时改,一时改不了的要做出计划和安排,对与事实有出入的意见,也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进行反馈。学院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征求意见等情况及征求意见梳理汇总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阅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至10月)

1.把找准突出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对班子和个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认真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通过调查研究、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对照党章,查找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2.把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围绕学院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切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民主生活会方案经学校督导组审核把关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实施。

3.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用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荣辱观,以及党的政策和纪律要求作为标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学院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把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话谈心工作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保证。党委书记要与党员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前。

5.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民主生活会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以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以触及灵魂的态度,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通过认真扎实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真正达到找准主要问题,划清是非、对错、荣辱界限,开启解决问题的自觉和行动的目的,邀请督导组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邀请非中共党员的班子成员列席。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具体时间根据学校督导组的安排确定。

6.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督导组成员参会。通报范围原则上为动员部署会参会人员。通报材料要在会前报学校督导组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院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办法。

(五)集中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并在学院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师生群众的监督。以上材料经学院督导组审阅同意签字后,要在学院正式公布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进行集中整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落脚点,采取责任倒逼、专项整治、教育整顿等措施,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集中一段时间,对确定的整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8月至11月)

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七)活动总结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学院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深入总结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找存在差距和不足,明确巩固成果的措施并适时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大会上,督导组要组织对学院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大会召开的具体时间与学校督导组协商确定。

四、保障措施

学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抓好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各系、所和重点实验室等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学院党委密切配合学校督导组工作,虚心接受指导。

2.注重搞好结合。学院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落实学院建设发展任务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方案制度,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3.加强信息报送与宣传。为《吉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提供稿件。建立教育实践活动信息报送和反馈制度,学院党委要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重视发挥学院网站等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适时召开全院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不断深化理论成果。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