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本科生 - 管理制度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制度
发布日期:2019-10-08 10:41:27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调动我院教职工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和学生刻苦求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和育人环境,帮助学生自觉养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使我院学生在求学态度、学习热情、意志品质及自控能力等方面得到较大的提高,结合我院工作传统,整理、完善我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

以大学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此学院每学年将邀请数名专家、名人举办一定场次的专题报告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邀请优秀大学毕业生来校讲座,使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摆正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同时学院还将大力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以讲座的形式使广大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和文明的行为规范。

加强日常管理

1、严格上课纪律

第一、上课学生提前10分钟到教室准备上课,未到者按迟到记。第二、上课时,学生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听讲,并根据教师的要求做好课堂笔记,严禁上课睡觉、随意讲话、走动,不得看与专业无关的书籍和做其他作业。第三、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应积极思考,起立并用普通话回答,经教师同意后方可坐下。第四、上课时,学生必须关闭手机,不准接打电话和发送短信。

2、严格考勤制度

严禁学生无故旷课,学生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必须办理书面请假手续;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必须报告,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学生不得随意进出教室。认真考勤,严肃处理缺课学生,上课时,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点名,并将平时考勤结果记入总成绩。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每周轮流抽查班级上课情况不得少于两次,对旷课学生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学院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严格考试纪律

学生必须遵守公平、公正的考试原则。在学期考试前首先由辅导员对学生进行考试诚信教育,进行考试诚信签名。考试当天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并在学院通报批评违纪学生。

4、强化晚自习纪律

实施学生晚自习制度。学院在李四光二楼学习广场设立指纹签到与签退打卡处,学生在签到后可自行寻找教室学习。原则上,大一、大二学生每周自习打卡时间必须大于10小时。晚自习时间学生不得在教室高声谈话、唱歌、接打电话,除有要求外,不得放收音机、录音机等,以免妨碍他人的学习。晚自习每缺勤1小时按旷课一节计,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对学生自习的纪律进行检查,所有记录都应记录保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经常不参加自习的学生应及时查明原因,弄清情况,对无正当理由而不参加自习的学生应批评教育,必要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