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庆祝水文地质学科创建70周年首场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6 08:07:19 作者:   来源:    阅读:




光阴流转,岁月如梭;七秩芳华,辉煌与共。今年是吉林大学水文地质学科(原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创建70周年,承载着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光荣与期望,是学院凝聚力量、继往开来的崭新起点,更是新能源与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2923日下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携手Energies 期刊通过MDPI线上直播平台举办了首场庆祝吉林大学水文地质学科(原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创建70周年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许天福院长担任会议主席,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教授、清华大学王恩志教授、吉林大学戴振学教授、河海大学束龙仓教授以及吉林大学杜新强教授,围绕水文地质学的相关研究进展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助理张文静教授主持,共吸引了MDPI多个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超2万多人次的在线参与和观看。

许院长代表学院对本次参会的校友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报告会致辞,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七十年来学科专业革故鼎新的峥嵘岁月,表达了对老一辈水文地质人、校友、社会各界学校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建设的感谢。寄语全体师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同关心、支持学科建设的校友、同行们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我国水文地质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在报告会中,宫辉力教授做了题为区域地面沉降演化归因分析——因果理解优于预测与调控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区域地面沉降演化的量化归因以及经典模型与 GeoAI 的组合模型发展。王恩志教授做了题为裂隙岩体多结构多流态渗流模型与数值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模拟小尺度岩体地下水渗流的离散网络模型、大尺度岩体地下水渗流的离散-连续组合模型、大孔洞管道多流态模型,以及相关工程案例的模拟分析。戴振学教授做了题为多尺度裂隙系统中核素运移的尺度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核素在多尺度裂隙系统中的运移机理和尺度效应方面的研究成果。束龙仓教授做了题为水文地质概念模型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以济南泉域岩溶水为例,详细阐述水文地质概念模型包括的边界条件、介质特征和源汇项三个主要方面,并就建立准确的水文地质概念模型提出了宝贵建议。杜新强教授做了题为三江平原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的演变特征及趋势分析的学术报告,以松花江-挠力河流域为典型研究区,对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地下水氮污染以及土壤盐渍化等问题的时空分布特征、成因机制及其在自然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演变趋势进行分析和讨论。

学术报告会以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激活人才创新活力,拉开了庆祝水文地质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汇聚起推动学科和学院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院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扬帆奋进再出发,为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学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