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3 13:15:05 作者:   来源:    阅读: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于2021119日在理化楼260会议室召开,会议召开情况将于202133日面向学院进行通报。学校第14指导组组长戴世和同志全程出席本次民主生活会。

本单位共有处级领导干部8名,其中党员处级领导干部6名,全部参加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汪祥松、副书记兼副院长吴哲、副书记温卓、副院长花修艺、副院长董军、副院长齐铁志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汪祥松同志主持。

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在组织领导方面:学院党委制定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往年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班子同志的有关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2.在深化学习方面:在学习研讨方面:按照学院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7日召开了党委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通过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打牢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3.在征求意见方面:学院向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党外代表人士、高端人才、学生代表等发放征求意见表,重点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2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7条。

4.在谈心谈话方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委书记带头按照“三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也按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达到了交流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5.在检视剖析材料方面的准备:

学院领导班子查找问题个,处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总数36个。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能够区分情况、精准施策、抓实整改,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个。领导干部制定整改措施33个。区分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了具体问题,确保问题找准找全。领导班子和个人都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了深刻检视,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达到了预期效果。

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检视剖析材料经指导组把关后提交副校长边铁审阅。

二、查找出的主要问题

(一)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19129日召开。会后制定了《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分五个方面,列出8条整改任务。截至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时,整改完成情况如下:1、提高政治思想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班子成员每周不少于5学时的时间开展自学,党政班子联席会上,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真正将学习的成果转化运用到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全过程,为学院创新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2、提升履职效能问题,每位班子成员均联系了一个系或党支部,参加系和党支部会议;召开了青年教师、实验人员、行政人员座谈会。班子成员深入学生课堂、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深入实际了解问题,及时解决了师生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3、党政联席会议对会议决策推行的事项进展了情况进行通报,对学院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了督促检查。4、根据学院发展目标,确定班子成员任期工作目标,主动担当,融入到新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中。5、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风险防控的决心,强化日常监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班子成员进一步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强“三重一大”执行过程的监督。在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上下功夫,加强了立对德树人模范的宣传,用模范引领思想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和浓厚的学习氛围。6、加强了与地学和相关学科教师的交流,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线上学术报告等增进交流与合作。7、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对支部建设和支部活动的指导。在每月末周三下午开展党日活动。8、对被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确定了包保联系人,制定了整改方案。加强了支委党建工作培训,提升了支部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化水平。

(二)2020年重点查摆的各方面问题清单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领读原著、观看视频、传达会议精神为主,缺少深层次专业化解读,学习质量不高;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一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效的机制保障,教师党建工作机构成立后工作开展不够及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培训不够系统;二是对教师党支部建设管理不到位,没有把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作为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抓手;三是党员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不够密切,虽然能够定期参加支部大会,但缺少明确的工作要求,缺乏联系党支部的过程管理和成效评估。

3.(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一是破解难题站位不高。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应对措施、办法不多,思路受限,推进的力度不够。二是在平稳期对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存在个别老师离长、离省未能及时报备,存在对于个别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情况把控不严格;三是脱贫攻坚理论武装有待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学习不及时、开展研讨交流不扎实、不深刻,在学懂弄通上还有差距。

4.(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一是对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性谋划不够,从“学校工程”的高度破解学科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不充分,调查研究主要集中在各个主题教育期间,主动深入基层问政、问计、问需不够;二是科技奖励申报激励制度欠缺,缺少国家级科技奖励;三是落实“十三五”规划不到位,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两个学科的评估排名及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均未达到规划的既定目标。三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引才条件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不够,很难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形成规模性。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深入研究不够;二是个别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未提及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三是对于学院印制的文件汇编,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及“人事与行政管理”等部分虽然进行了整理与修订,但对于文件内容及制度要求的跟进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四是在学院班子年度总结中,对查摆出来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连年提,但未得到有效解决。

三、原因剖析

1.在思想方面的原因: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集中学习和讨论做得不够,学习型的集体尚未真正形成。班子成员每个人分管不同领域的工作,每位同志工作的步调和时间不一致,因而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的时间相对较少,主要以个人的日常自学为主。特别是对一些专题的深入学习和讨论还做得不够,讨论得不深、不透,而且班子成员每年通过学习,写出的学习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不多,应进一步处理好工学矛盾。由于学习上存在差距,导致党委班子协调各方工作做得不够好,工作思想不开阔,决策和带领学院内涵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

2.在政治方面的原因: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意识有所淡化,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更高的位置,存在修养不如行动直接、思想不如工作具体的主观思维,没有把强化理想信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导致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不够强。身份意识不强烈,自我要求上一般化、过得去、标准低。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学文件多一些,学原著少一些,用时学得多一些,不用时学得少一些,不能充分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3.在组织方面的原因:制度规定执行不够到位。制度执行意识不强,把制度建设的重心放在了建章立制上,对于如何有效的执行制度不够重视,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制度设置不够科学,有的制度的设置脱离学院实际,有的制度没有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其中有些内容已经明显不适应当前的管理要求,造成了制度的不配套;制度宣传力度不大,有的制度出台后没有及时进行宣传和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导致广大师生不熟悉、不了解,制度的普及率、知晓率较低,对制度的执行主体缺少监督和约束;制度监督缺乏引导,有些制度能否得到有效实施,没有具体的监督保障,没有客观的评估标准,公开、反馈等机制也不健全,使得执行制度更多的依赖于学院和领导干部的自觉性;

4.在作风方面的原因:宗旨意识有待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因此,践行党的宗旨意识,是领导班子获得广大师生拥护和支持的基础。学院领导班子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情感上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公仆意识,没有完全做到心里装着师生,紧密联系师生,全力服务师生,真诚问计师生,权利为了师生,对师生反映的问题不能感同身受。宗旨意识不牢固,根源在于思想深处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清晰深刻,没有赢得广大师生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5.在纪律方面的原因: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上还不到位。对提升班子自身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重要性认识不足。每年在全院师生范围开展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加强责任考核,落实风险防控,但在各项工作中正风肃纪、防微杜渐的措施还不完善,虽然无违纪现象,但个别风险环节还存在薄弱之处。

四、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问题,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监督和学习反馈机制。针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保障问题,紧密结合学院师德建设工作,深化教师思政工作。严格执行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行政人员工作规范(试行),加强学院教师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管理。针对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严格要求,精准把控,做好师生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完善制度建设问题,跟进落实“制度汇编”内相关文件要求,严格程序,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发文流程发布。以上问题均为立查立改,计划于120日前整改完成;

二是结合学校、学院工作部署,设计思政工作、师德师风、行政能力提升等课程,每年邀请专家讲座;开展思政工作干部培训,邀请校内或院内师德建设标兵或先进个人做报告。完善党员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在年终支部书记述职中要体现其工作指导和成效。拓宽扶贫渠道,丰富扶贫形式,争取增进与贫困地区或家庭的沟通交流。核对近年来领导班子年度总结的问题清单,将整改落实到人,彻底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并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末取得阶段进展;

三是推进学科建设与落实发展规划,发掘传统学科优势,保证强势方向可持续发展。培育高层次科研成果、人才和团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规划,每学期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反馈,讨论形成问题整改意见,专人负责落实整改。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学院院情,面向未来发展需求,合理设定切合实际的规划目标。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搭建优质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提供必要科研条件,增加高层次人才吸引力。

五、班子成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相互批评意见如下:

1.汪祥松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理论站位不够高,政治引领不够;研究部署工作事务较多,战略谋划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不到位。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力度不够,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能力有待提高;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力度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研究不够,风险防控不够细化花修艺对汪祥松的批评意见是与学校党委要求有差距,要多参与学院十四五规划,课程思政学院党委要做更多的工作;董军对汪祥松的批评意见是党管人才,党委要有人才流失的预警机制;吴哲对汪祥松的批评意见是要克服工作中的急燥情绪;温卓对汪祥松的批评意见是打开科室与系的界线,加强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齐铁志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批评意见是党政联席会议偏多,会议结束没有结论性发言。班子成员应该对师德与实验室工作齐抓共管。要重视行政工作,多理解、关心行政人员并指导他们工作。

2.花修艺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明显差距;与党员的交流和谈心还不够;对党外双高人员思想方面的关注和谈心不足;工作不够细致耐心;在学科评估工作中对如何以评促建、提升学科内涵的工作思考偏少。汪祥松对花修艺的批评意见是提高行政意识,在学科方面要广泛进行学科交流,主动调研;董军对花修艺的批评意见是要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吴哲对花修艺的批评意见是从学院整体发展看,很多事要择优推荐,而不是平均化分配。温卓对花修艺的批评意见是打开科室与系的界线,加强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

3.董军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还不强;指导工作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一些错误的言论和行为缺乏纠正的信心和勇气,也缺乏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汪祥松对董军的批评意见是要加强与院长之间的沟通,更便于解决工作难题;花修艺对董军的批评意见是要化解与系里的矛盾。国际交流、线上研究生选课要打提前量;吴哲对董军的批评意见是从学院整体发展看,很多事要择优推荐,而不是平均化分配;温卓对董军的批评意见是打开科室与系的界线,加强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

4.吴哲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学习不够系统和全面。面对复杂的形势,不能全面的把握,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思潮和一些错误的东西缺乏应有的敏锐性;对无形工作、经常性工作抓得不紧;对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深度不够;对“四风”隐身变形、花样翻新问题,抵触不够,批评不够,反击不够。汪祥松对吴哲的批评意见是要加强学生管理,纪委工作要更主动、更大胆;花修艺对吴哲的批评意见是本科生学习成绩两级分化严重,要加强这方面工作;董军对吴哲的批评意见是要加强学生理想教育,把更多优秀学生变成我们优秀的校友;温卓对吴哲的批评意见是加强学生队伍培养和学生的职业规划。

5.齐铁志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理论学习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差距。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从严抓作风建设的持续性不强。勤俭节约意识有所淡化;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大;联系服务师生员工不够经常主动;行政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拼搏奉献的劲头不足。汪祥松对齐铁志的批评意见是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要改进;花修艺对对齐铁志的批评意见是师德师风方面要多与教师提供帮助指导;董军对齐铁志的批评意见是加强新进行政人员能力培养。吴哲对齐铁志的批评意见是工作中有畏难情绪;温卓对齐铁志的批评意见是打开科室与系的界线,加强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

6.温卓的自我批评意见主要是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分管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创新不足;面对近期形势逐渐严峻的疫情,还需加强工作预判和重视度;对分管工作思考总结不够,创新不足,站位不高;与师生沟通缺乏常态化。汪祥松对温卓的批评意见是研究生管理工作要及时管控。花修艺对温卓的批评意见是要多主动参与学科评估工作;董军对温卓的批评意见是要加强学生理想教育更多优秀学生变成我们优秀校友,同时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吴哲对温卓的批评意见是从本科生转志变到研究生工作,要改变工作作风。

学校第14指导组组长戴世和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对照检视、原因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等方面给予评价。他认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认识、讲心得,摆差距、找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党性修养和担当精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剖析根源,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了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的要求,对照查找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同时还对个人的重大事项等作出了说明。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能够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都能抓住要害、客观具体。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言不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实现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从更高的标准要求来看,还是存在个别同志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存在个别同志查摆还不够深入,相互批评还不够坦诚;存在个别同志深挖思想根源不够,剖析原因深度不够;存在个别同志整改措施还不够明确、不够具体等问题。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汪祥松同志在总结讲话中代表领导班子对学校指导组的关怀指导表示感谢。诚挚表态要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学院党委将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加强学习,持续抓整改落实,推动学院事业的发展。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现将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处级领导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连同情况报告一并报送。

2021120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