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14:24:02 作者:   来源:    阅读: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学院党政班子向全院师生、离退休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22年疫情席卷而来,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院上下戮力同心,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握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脉动,稳步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

赤诚担当,勇毅前行,我们用“坚定”诠释党员本色,以思想引领聚人心,政治保障促发展。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师生党员深学细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的精神风貌。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30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为抗疫斗争奉献涓滴之力,助力和保障了师生健康安全和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吐哺握发,引凤筑巢,我们用“坚定”推行引育并举,建设人才蓄水池,优储扩增夯根基。

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在对外合作交流中充分宣传学校、学院,延揽人才,一年来,引进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海外人才1人,培育唐匡领军人才1人、英才教授1人、青年学者1人,另正在入职3人。学院出台了人才工作九条和人才储备方案,以师资队伍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的优势,以用才为中枢,打造卓越队伍,释放人才能量,为学院向上向好发展提供持续动力。2022年,赵勇胜教授荣获吉林省师德标兵,董德明教授组建教师团队获评吉林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郑娜教授被评为吉林省第十七批享受政府津贴专家。

群策群力,精准发力,我们用“坚定”践诺服务国家发展,培育学科特色优势,推动交叉融合发展。

学院顺应学校“平台工程”和学科优化调整,申请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水文学与水资源”。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能源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的国家战略,学院立足于传统地学,顺应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内率先申请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同时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质学”交叉)自主设置交叉二级学科“地下新能源与碳储工程”。两个新二级学科已在教育部正式备案,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目前学院共建一级学科1个,自主建设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6个,形成了地学特色鲜明,环境、水资源与新能源交叉融合、互相促进的学科格局。

立德树人,提质赋能,我们用“坚定”践行育人使命,聚焦人才培养,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院始终坚持本科专业建设为立院之本,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提升,水文及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部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新设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完成首届招生,志愿录取率100%,实现了地下新能源开发与碳储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

持续加大教学研究小组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将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整合,形成有效的团队效应,有力保证了本科教学高质量的稳定运行,2022年学院荣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吉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吉林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吉林省赛二等奖1项;获批学校规划建设教材立项4部,出版规划教材2部;获批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1项,吉林大学学科育人示范课程”2项;荣获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

扬鞭奋进,锐意开拓,我们用“坚定”书写高质发展,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2022学院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行业场地优先控制污染物及其复合污染风险机制获批,立项经费1575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总资助直接经费719万元。重点项目季节性冻土区湖水-地下水交互带水热传输-氮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耦合机理研究获批直接经费272万元,是学院在十四五以来获批的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学院已连续两年获批基金委重点项目。另外,获批地质联合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9项,其中重点研发社会发展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项目(创新类)1项;获批环保厅项目6项,教育厅项目5项。学院持续创新驱动,多元加速、提质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造奠定基础。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新的一年,我们要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楫笃行,踔厉奋发,为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学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院长:许天福

党委书记:汪祥松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