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赴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开展海外实习(三)
发布日期:2019-09-16 14:40:36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年8月9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访问筑波大学学习交流。宋俊年老师留日时期的副导师Helmut Yabar教授为师生们做了固体废物领域的讲座。Yabar教授是秘鲁人,已经在日本高校就职多年,先后就职于大阪大学和筑波大学,在废弃物处理、废弃物管理系统等领域颇有建树。Yabar教授从三个部分为师生们讲解了日本垃圾分类回收的具体措施。面对人类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the first challenge is collection”。教授首先介绍了环境保护的3R原则,即Reduce,Reuse,Recycle。针对Recycle,教授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塑料瓶和易拉罐的回收。塑料瓶是的回收步骤是收集→清洗→压缩→运输到加工塑料制品的工厂。虽然塑料瓶的回收过程并没有经济收益,但是回收塑料瓶可以起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作用,因此这一过程也是十分必要的。

 

 

 

易拉罐主要由铁铝制成,易拉罐的回收过程是收集→分类→清洗→压缩→进入高温炉重新加工成铁或铝制品。铁铝的回收过程是有经济收益的,因为铁铝的获得是需要从大山中开采出氧化物,再将氧化物还原为单质,在这一过程是非常耗费资源的。而回收可以直接跳过能耗巨大的开采和冶炼,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减少了垃圾。



 

 

讲座最后,教授还谈到日本家电的回收问题,虽然日本针对家电的相关法律只占2%,但家电的回收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家电中可能还会含有一些有害气体,需要专业人员小心地处理。比如冰箱,空调中含有的制冷气体氟利昂等。

垃圾分类也给同学们许多启示,垃圾就是放错的资源,随着我国对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陆续出台,我们也将逐渐对废弃物进行最大化的资源利用。

筑波大学是一所以研究型为主的大学,接下来同学们就来到了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科张振亚教授和累中方教授研究团队的实验室,感受一下筑波大学的研究氛围。张振亚教授和累中方教授研究团队是筑波大学非常具有实力的团队,研究方向主要为水污染物处理、有机废弃物能源化等。曾培养出数十名优秀的中国博士和硕士留学生,发表了多篇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论文,连续多年获得筑波大学毕业生校长表彰。实验台上摆满了学生们的实验用品,这里的实验用品跟国内不同,筑波的学生们将藻类做成了各种颗粒,这样便于储存。下图中同学们正在观察的装置就是藻颗粒菌颗粒共存处理污水的装置,这样可以由藻类光合作用给菌类提供氧气,从而使这个装置可以不需要从外部接受氧气。筑波的中国留学生们不仅对实验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在筑波大学的留学生活,也让学院师生对筑波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

 

 

 

 

筑波大学(University of Tsukuba),诞生于1872年,位于东京首都圈的筑波市,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该校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同时也是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卓越研究生院计划,以及国际高校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等学术组织和项目的重要成员。

 

结束筑波大学的参访行程后,同学们来到了白墙黛瓦,宁静秀丽的皇居,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的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江户幕府结束,明治天皇取回管治权后,明治由京都到江户居住,并易名为东京。江户城变成了天皇的居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皇居曾受到美军的轰炸,至1968年依据原貌重建。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郁郁青青的树木,树木粗壮的枝干展示着他们已经上了年纪。走在路上,脚下一片踩起来沙沙作响的碎石子,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皇居前面就是警视厅,皇居之内都是天皇家的地方,平常人不得进入,如果有人进入了天皇家的地方,或者碰了天皇家的东西,警视厅可以直接由他们自己内部迅速定罪。由于皇居目前大部分都不开放,同学们便只在门口做了短暂的停留。


 

 

8月11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师生来到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见学实习,日本雨水充足,特别是在梅雨及台风季节,河流的水量激增,容易形成洪水;为此,日本建设了大量的防洪工程,有效减轻了洪水灾害,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首都圈外郭放水路。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位于埼玉县,是建于国道16号地下约50m处的一个大型泄洪隧道,全长6.3km,内径约10米,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防洪设施。该工程于1992年开工,2006年竣工,包括分洪入口、储水设施及排水设施,集合了日本最先进的土木技术,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下水道排水系统。在竣工之前,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已从2002年开始部分投入使用;该设施每年会安全处理5~7次洪水,发挥高效的治水效果。

看过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人都会为其宏伟壮观所震撼;这里的设施包括5个直径30m、深60m的巨型竖井,6.3km长、直径10m的地下隧道,59根重500t的水泥柱及每秒可以排出200t水的大型抽水机等,规模超乎想象。它担负着城市防洪功能,保护首都东京的安全。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通过竖井连通附近的江户川、仓松川、中川、大落古利根川等河流;隧道末端还接有一个高25.4米、长177米、宽78米的大型蓄水池,储存的水通过4台燃气轮机驱动的大型抽水机抽入江户川,再排入大海。

该工程堪称世界最先进的排水系统,它全程使用计算机遥控,并在中央控制室进行全程监控。这个巨型的雨水调节器——蓄水池只是在雨季使用,平日向民众开放参观;当人进入这个巨大的空间时会感觉自己很渺小,也会觉得这里非常庄严、神圣,因此,日本人把这个地下空间叫“地下神殿”。

对于很多人来说,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并不陌生;它曾出现在《食灵零》的第一集中,也是《假面骑士555》、《魔法战队魔法连者》、《铁人28号》等多部作品的取景地;这里还设有地下探险博物馆——龙Q馆,让民众轻松了解这个巨大的地下设施,学习洪水、河流等相关知识。除了防洪功能外,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也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扩展影响力。

在参观现场,同学们利用外郭放水路的AR软件体验了洪水模拟。这同样为环境工程系的同学在“城市给排水管网设计“这门课的课外之余开拓了新的视野。

在本次的见学之际,同学们了解到日本的相关技术国内也同样拥有,但是在细节和管理上我们仍然需要进步。

 

 


 

“经过了八天的日本实习交流活动,不但体验到了日本的文化,更聆听到了来自知名学府的教授的讲课,到日本的垃圾、污水处理厂等地学习,在其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希望我能在之后的国内的实习中,进行比较发现不足和长处,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18级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王一涵

 

“时间飞逝,为期8天的日本实习交流已经结束,出发前的期待与兴奋已变成了现在的收获满满,恋恋不舍。通过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的讲课与学习,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芝浦水处理中心,涩谷垃圾清扫场的参观与实践,我不仅收获到了不同文明间的差异,还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更为先进的环保技术,了解了相关的专业前沿。”—18级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何立滢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