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
发布日期:2016-12-2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吉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是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本科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2019年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学科发展前沿,针对东北振兴战略中的突出环境问题,培养地学和化学基础厚、创新和实践能力强、专业和综合素质高的环境领域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地区的绿色发展和环境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环境科学专业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已取得了较高的学术地位并具有重要影响,在环境化学、环境规划管理、生态环境修复与生态系统数字化管理方面具有特色。

● 环境化学研究的优势领域包括环境中重要以及新兴污染物的来源、环境效应、存在形态与分布、迁移转化途径与机理、污染控制技术和方法等。

● 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研究的优势领域包括环境资源价值核算、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环境规划与评价、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理论与技术等。

● 生态环境修复与生态系统数字化管理研究的优势领域包括全球变化和区域环境响应机理、碳循环与碳中和、生态系统演变与预测、环境污染与疾病预防、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理论与技术、生态环境信息技术等。

环境科学本科专业的化学基础雄厚,同时具有较强的地学、生态学背景。学生在学习数理、计算机等相关基础知识的同时,系统学习生物学、微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管理学、经济学及法学等社会科学的知识,全面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环境科学复合型人才。

主要的专业课程有:环境学、环境地学基础、生态学、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环境化学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管理、环境规划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学、环境污染控制原理技术等。

环境科学专业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了具有先进理念的"1+1+2"人才培养模式。一年级学生按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培养,根据学生志愿安排专业分流;二年级通过专业主干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程确保学生专业基础得到有力的夯实;三年级学生根据"双向选择,按需分流"的原则,根据兴趣在环境化学和环境规划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强化专业培养特色及方向,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