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
发布日期:2016-12-2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吉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具有鲜明的地学背景,具有集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水污染治理技术与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及处置、环境生物技术、环保设备研发等学科于一体的成熟专业体系。本专业自1988年招收本科生2013年起先后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计算机等知识基础,掌握给水及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及其它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规划管理等理论,具备环境工程设计与研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此外,本专业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验教学机会,包括暑期兴城实践基地野外实习、校内氧化沟实习基地等,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为日后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在教学中,专业教师不仅注重理论教学,还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并通过科研项目和实际案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本专业学生曾在全国生物技能大赛、全国数据建模大赛等竞赛中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本专业注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台湾逢甲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前往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优良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深厚的人文素养,预期能够胜任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业务岗位工作。学生通过对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的掌握,具有扎实的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规划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获得专业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了解经济、法律、管理等相关人文社科知识,具备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监测与管理、开发、研究及综合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水、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及其它污染防治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管理及相关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因其掌握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了较高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相关领域的高端技术研究工作。每年均有20%左右的毕业生可保送研究生到本校及国内相关专业知名院校,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工作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本专业的毕业生在环境保护、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开发和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将成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领域的重要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