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莱斯大学-吉林大学短期学术交流项目”系列报道之实地参观
发布日期:2019-01-09 09:40:05 作者:   来源:    阅读:

 

访学团于当地时间20181119日早9点前往莱斯大学,在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与交流仪式后,访学团成员按照Pedro教授与吕聪老师的安排开始了为期20天的学习交流。在接下来的20天里,访学团成员抓住这些宝贵的学习时间,在莱斯大学这个学术氛围浓厚的环境里,开展了一系列充实多彩的交流活动。本次就访学团在莱斯大学及休斯敦当地的实地参观进行一个简短的报道。

(一)莱斯大学实地参观

1)参观实验室

在到达莱斯大学后,访学团就在吕聪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环境工程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电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以及chemical store,其中的chemical store令人眼前一亮,学生可以到这里来购买所需药品试剂,整齐的药品摆放、方便的的购买方式使其成为莱斯大学实验室中独特的风景。

无论是先进仪器的使用演示操作,还是排列整齐的药品,都让访学团感受到了莱斯学子的严谨与条理性。尤其是实验室老师还对访学团成员进行了进入实验室实验前的培训工作,大到实验室安全和一些仪器设备的使用,小到一些实验操作中易出现的细微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与培训,这让访学团感受到了Pedro课题组对于本次交流项目的大力支持,为之后访学团在实验室进行的实验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2)参阅海报

访学团组在参观实验室之后,为了使访学团学生对接下来做的课题方向有更好的了解,安排了参阅海报项目,并对Polymer NanoscienceProtein Electron CarriersMembrane等海报进行讲解。

访学团组在吕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外面的走廊,看到的一排排学术海报,海报上呈现的都是各个课题组的相关的研究方向,学术海报分别由莱斯的梅豪师兄、张博师姐和Amit师兄进行讲解,访学团组的学生进行笔记记录,并对过程中遇到疑惑的地方询问探讨,在不断的探讨交流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3)参观图书馆

休斯顿当地时间1119日晚6点,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感受学术氛围、整理当天的收获,访学团来到莱斯大学的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莱斯大学图书馆是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访学团的学生在这里准备实验的查阅学习并很好的融入到图书馆专注的氛围中。访学团学生每日在实验学习后都自觉来到图书馆进行整理学习,抓紧在莱斯学习的每分每秒,努力提升自我。

 

(二)休斯顿自然科学博物馆实地参观

闲暇之余,访学团在吕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莱斯大学附近的自然科学博物馆进行参观:自然科学博物馆(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是休斯顿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内的固定展厅涵盖古生物学、宝石和矿石、北美印第安人、非洲野生动物、化学、古埃及、软体动物学、德克萨斯野生动物等。除了固定展览外,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殊展览和临时展览,对于开阔视野非常有帮助;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新大厅里的能源之城,一个2500平方英尺的三维景观,代表休斯顿周围的海湾沿岸水域以及德克萨斯州东南部和中部的地形。这种充满活力的白色模型采用前沿的投影映射技术,为能源价值链带来生机;参观的威斯能源厅拥有一个名为非常规碳氢化合物革命的大型新画廊,提供了关于页岩油和页岩气如何改变美国能源图景的启发。位于威斯能源厅中心的广阔岛屿拥有独特的带状设计,深入探讨可再生能源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以及现在和将来发生的实验和尖端技术。重点包括对太阳能和风能的详细探索,以及各种形式的海洋能,燃料电池,地热能和聚变能。

在此次新能源与环境学院5名优秀学生赴美国的交流活动中,访学团组结合专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其先进理念,通过此次活动,开阔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跨文化沟通能力、扩展了思维,为后续回国的学习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整齐有序的Chemical store

 

 

环境工程、物理化学、电化学、微生物实验室

 

 

参阅海报

 

 

访学团组学生海报学习

 

 

图书馆参观学习

 

 

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

 

 

 能源之城三维景观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