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要闻回顾
发布日期:2020-12-31 14:17:02 作者:   来源:    阅读:

学院党委配合吉林大学第五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完成学院巡察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57日至526日,学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对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聚焦四个落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学院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学院巡察工作。629日,学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1217日,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就本单位巡察中被发现的问题及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向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学院人才队伍在增智赋能中不断壮大

2020年,董双石教授被评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引育并举引进海外人才2人,多名教授入选吉林大学匡亚明 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学院1人入选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学院师资结构持续优化。

学院教学团队和多名教师获得教学工作表彰

一流本科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水文与水资源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及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推荐资格。

课程建设中,包国章教授的《人文视野中的生态学》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环境化学》、《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环境监测》3门课程获批吉林大学第二批本科创新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生态学》、《水文地质学基础》2门课程获批吉林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

20207-9月,在第七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来自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吉林大学等45所高校的140多位专家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罗建男、万玉玉两位教师在比赛中的教学方法及教学风采受到了多位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分别斩获特等奖(水文组)和一等奖(水工组)。

2020年在吉林大学教师节大会上,我院多名教师和教学团队获得学校表彰奖励:1个教学团队获得吉林大学2019-2020学年实践教学团队奖;4人在吉林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中获奖;6人在吉林大学教学水平大赛中获奖。

学院荣获吉林大学在线教学先进单位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优秀单位表彰奖励

202098日,吉林大学发布表彰决定,对学校疫情期间克服困难,担当作为,化危为机,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并取得突出成效的18在线教学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疫情期间,我院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和经验在校内被推广分享,共发布在线教学相关通知报道18篇,2门在线课程入围校经典案例,7篇经验交流分享至校教发中心,为老师们持续开展线上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奠定基础。暑期部分实习环节首次尝试在线上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部实习环节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安全顺利完成,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优质完成在线教学期间各类工作,获评吉林大学在线教学优秀单位。

202012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总结大会,会议表彰了2019-2020年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的优秀集体和个人。我院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获得学校表彰,5人被评为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疫情期间学院组建线上宣传群,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答疑宣传;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副院长亲自带队赴河南、安徽及辽宁等省开展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招生宣讲,组织招生宣传VR录制,对接优秀生源基地进行视频宣传录制等活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获丰收,杨悦锁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学院2020年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子课题6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为积极有序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场地地下水污染快速识别与风险监测管控技术项目组织实施,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吉林大学于20200817日在吉林长春、河北保定、辽宁沈阳以及线上腾讯会议同步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由吉林大学牵头承担的该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的正式启动,进入实施执行阶段。本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成功召开为项目组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展现了吉林大学在地下水污染修复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对于推动学科交叉、加强新技术开发、突破关键科学问题、提升我国地下水污染管理国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评估工作

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209月参加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实验室5年工作评估工作。借实验室评估之机,学院上下齐动员,从实验室运行管理、成果总结凝练提高等各个方面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充分发挥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效果,使得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实验室于20201212日召开了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重心转变和发展方向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学院举办水资源与环境在线论坛

2020年,学院举办了系列暑期科学前沿讲座”、优秀校友系列讲座”、 水资源与环境国际青年学者在线论坛”,围绕水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和前沿热点问题,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术盛宴。

2020710日,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举办了水资源与环境国际青年学者在线论坛,旨在围绕水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和前沿热点问题,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学院未来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开通新的渠道。12位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通过线上报告的形式呈现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共吸引了200余位师生线上交流。

学院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学生合作培养项目

2020928日,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同美国肯塔基大学文理学院商议的3+2合作研究生培养项目——《中国吉林大学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培养生协议》正式完成协议签署并生效。此外,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英国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3+1+1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已进入学校审批流程。

学院启动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学校总体部署,我院于20204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班子成员、资深教授、教师代表和校外知名专家等组成。目前已完成多轮的院内论证和修改、院内征求意见、校外专家论证等环节,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

学院全部一级学科参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国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学院相关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均参加评估。学科评估工作事关学院的未来和发展,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全院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成立以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各学科工作组。经过一年的评估准备与调研、材料收集与撰写、会议研讨与修改、系统填报等阶段,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审核完善阶段。

夯实学院党建基础工作,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和成效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支部组织力,学院开展了 2020年度党支部活动立项工作,学院13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共申报项目15项。202011月,学院组织党员赴延边州委党校开展了重走抗联路主题教育活动,18名教工党员参加了学习活动。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学院开展 两优一先表彰工作,共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和1个先进党支部。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1个学生党支部获吉林大学2020七一专项扶贫工作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学院获得了2020年吉林大学三全育人先进单位称号,1名教师获得吉林大学育人标兵称号。

学院承办首届吉林省世界环境日全民环保知识竞赛

202065日是第49世界环境日,为响应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的主题号召,向全省公民普及环保知识,提升环保意识,倡导环保理念,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吉林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举办首届吉林省世界环境日全民环保知识竞赛,呼吁全省公民积极投身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吉林贡献力量,得到省内高校和各社会单位积极响应。

吉林大学环境保护协会连续三年获得吉林大学五星社团荣誉称号

吉林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原吉林大学环境化学系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学生环保社团,是吉林大学第一个公益类社团。如今的环境保护协会已成为一个拥有在校会员七百余人,与国内高校环保社团密切联系,在吉林省内颇具影响的优秀环保社团。2020年,吉林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在吉林大学学生社团星级评定活动中获得了五星社团的荣誉称号,这已经是吉大环协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学生社团评定的最高荣誉。吉林大学环境保护协会还曾被评为吉林省优秀社团。

学院承办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创立十周年、颁奖典礼暨《地质宫的故事》第一集首发式活动

125日,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创立十周年、第十届李四光地学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地质宫的故事》第一集首发式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学领域专家、学者、校友如约相聚,畅谈欢叙,会场内高朋满座,温馨喜庆。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地学分会名誉会长、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孟宪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启动纪念活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教育基金会、吉林大学李四光地学奖学金基金会、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地学分会、吉林大学北区事务办公室主办,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吉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北区学生办公室承办。学院承办吉林大学鼎新讲座,典礼结束后,校友张培震院士、校友吴丰昌院士分别作题为《青藏高原现今构造变形的动学特征》和《我国水环境标准初步研究》的专题讲座。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