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鲁南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3 16:15:49 作者:曹琪林   来源:    阅读:

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简称“鲁南院”)位于济宁市兖州区,隶属山东省地矿局,是全国知名的国有综合地勘单位。由原地矿部第三地质大队、山东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山东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整合而来。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国百强地质队排名第七。

  鲁南院主要从事自然资源与环境调查、地质找矿、清洁能源勘查、生态环境修复、测绘地理信息与地质大数据开发应用等地质技术服务。包括地质矿产处、环境水文处、地理信息测绘处等二级单位,业务遍布全国。
  鲁南院现有在职职工约8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55%,其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45人,技术力量雄厚。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了地热勘查开发院士工作站,获批了“山东省地热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成功探索了农村清洁供暖“郓城模式”;建设了全省首个采煤塌陷地治理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了全省唯一的“自然资源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模人物40余人。获自然资源部、省科技厅和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各类科技成果奖百余项。   
  近年来,鲁南院共探明大型金、铁、煤、石膏、钾盐等矿床几十处;探明其它金属或非金属矿床数百处。先后承担各类水工环地质勘查项目3000余项,提交大中型地下水水源地几十个。发现并评价了中国第一个构造隐爆角砾岩型(即“归来庄式”)金矿床——归来庄金矿,探明金矿资源量50余吨;探明的兰陵县王埝沟和沟西铁矿资源储量超过3亿吨;发现的微山县郗山稀土矿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的大型轻稀土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承担实施的郓城新农村地热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开创了“地勘先行、政府引导、企业跟进、百姓受益、生态改善、乡村振兴”的农村地热供暖“郓城模式”;山东羊庄盆地岩溶水综合实验场成为“一带一路”岩溶关键带类型及监测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节点站,实验场获得的实验数据被纳入国家《水文地质手册》;勘探评价了邹县发电厂水源地、王因水源地、全省17地市应急供水水源地等一大批水源地;在沂蒙等缺水山区打井百余眼,解决了30万山区人民的饮水困难问题,被当地群众誉为“找水王牌军”;实施的济宁万达广场、济南西客站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工勘施工项目,优质高效,获得广泛赞誉;承担了菏泽、枣庄、济宁三地市的地质环境监测与地下水长期监测工作;实施的山体破坏治理、地面沉降观测、矿山复垦治理等项目,为恢复保护山东省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被授予“资源山东建设特别贡献奖”。
  今天的鲁南院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地质报国、事业立局、科技引领、有为有位、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工作格局,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精准高效的地质服务,努力打造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地质铁军。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