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本科生
发布日期:2016-12-2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吉林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一个集水文学、水力学、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文预测、水文模拟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自2010年来,先后完成了3轮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水利类第8个、吉林大学第2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也是吉林大学按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建设周期最长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系统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科研、管理、创新、持续学习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课程涵盖了水文学、水环境化学、水文学数据处理与分析、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水文学预测与模型、水文学工程与规划等方面的内容。此外,本专业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验教学机会和每年暑期的野外实习(吉林市、兴城、秦皇岛等),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为日后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在本科教学中,专业教师不仅注重理论教学,还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并通过科研项目和实际案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本专业学生曾在全国水利类创新大赛、全国数据建模大赛等竞赛中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本专业注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师范学校、韩国汉阳大学等国外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前往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水利、能源、城建、环保、国土等领域从事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入政府机构、水利工程、环保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本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备受欢迎,因其掌握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了较高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相关领域的高端技术研究工作,每年均有20%左右的同学可保送研究生到本校及国内相关专业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

近年来,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吉林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水资源保护、开发和管理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未来,他们将成为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重要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