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同“新”战疫 名师讲堂——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在线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会(教学能力提升与经验分享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04-11 14:23:18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整体水平,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定期组织广大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和交流活动。48日下午14:00,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教学能力提升与经验分享”第二期活动,主题为“线上教学实践与在线教学建设”,会议由董军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我院包国章教授做了题为“疫情下的生态学线上教学实践与体会”的教学报告。包老师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混合式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及全国工程硕士课程负责人。包老师的报告分别从教学创新、针对疫情的教学实践以及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实践。介绍了教学中心及考学关系的转变、讲课层次的提升、关联式教学、激励手段的多样化,分析了疫情期间课程录制、课堂生态及教学心理特点,展示了课程思政的“一中心、二层次、三结合”融入原则。

                                

随后我院青年教师路莹副教授做了“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实践”汇报分享,路老师曾获得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主持建设的《水分析化学在线课程获吉林大学精品在线课程称号。路老师的报告结合自身在线课程建设的亲身经历和体验,分别从在线课程建设准备、在线应用与课程申报和验收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分享了其在课程建设准备阶段如何操作平台,快速建课、如何进行知点点碎片化和视频录制;然后着重就如何借助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的具体方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以个人两门在线课程的申报书和验收报告为实例,详细介绍了每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为老师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与申报提供有益帮助。


本次活动得到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和校内外同行们的关注,参会人数达百余人。两位报告人在线教学的创新实践与课程建设的探索经验,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有效指导,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在线不停学,育人不停步”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号召广大教师不断探索创新课堂模式,积极建设教学资源,扎实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能力。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