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细则及附则
发布日期:2022-10-18 15:14:03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总则

1、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校研院字〔202255号)、《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研究生优秀奖学金、 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评审细则。

2、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由国家和学校共同出资设立,奖励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3、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规,杜绝弄虚作假。

二、参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2、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参评资格: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及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2)参评学年任何一门课程考试成绩不合格者;

3)学期、学年考核不合格的;

4)受纪律处分仍在处分期的;

5)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

6)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欠缴学费和住宿费的;

7)违反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有通报记录的;

8)疫情期间违反学校学院相关疫情防控规定,以及未进行健康打卡累计3次以上的。

此外,获奖后发现评审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取消获奖资格,收回奖学金。

三、评审组织

我院成立由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主管研究生的副书记和副院长任副主任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包括业务副院长、系主任或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研究生思政教师、研究生工作人员、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任委员。出席人员达到三分之二及以上。

四、评审程序

12022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以硕士研究生身份在原研究生培养单位参加评选。在上报汇总表时,须注明博士研究生学号。

2、按照“学生申请、导师推荐、资格审查、学院评审、学校审核确定”的程序进行。

3、对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可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申诉登记表》,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吉林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五、评定比例与评定办法

各培养单位按相应的评选条件与评选比例组织评选。一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比例不超过所在年级研究生总数的5%(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分别计算,下同),二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比例不超过所在年级研究生总数的13%;优秀研究生应从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获得者中产生,评选比例不超过所在年级研究生总数的10%

一等优秀奖学金,原则上要求在上一学年中,博士研究生须有一篇SCIEI收录论文;硕士研究生须有一篇以上学术论文在全国核心学术刊物或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二等优秀奖学金,原则上要求在上一学年中,博士研究生须有一篇以上学术论文在全国核心学术刊物或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硕士研究生须有学术论文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研究。科研成果出版见刊范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对于二年级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必须正式出版;对于三年级研究生,能在中国知网优先发表平台检索到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以及能在网上检索到的SCISSCICSSCIEI文章,视为正式出版。SCI必须提供Web of Science检索页和论文首页,提供具有出版具体年月日期的证明。专利提供授权证书。中文核心期刊和实用新型专利只能选一篇或一项计入成绩。

二、三年级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的评定应根据研究生上一学年内的学年考核结果和科研成果进行综合评定(具体标准参见附则),最终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将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确定。学年考核以专业和年级为单位,考查研究生在上一学年内的各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严格考核研究生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方面以及在科研态度、团队意识、科研实践方面的日常表现;并结合研究生参加校级以上的竞赛经历、学术会议经历以及担任研究生干部职务经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所考查的科研成果应是研究生在上一年度以第一作者身份(或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导师是指研究生院备案的指导教师)发表的论文或获得的国家专利。发表论文署名第一单位必须是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以及挂靠本院的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等。

六、备注

1、港澳台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研究生不适用于本细则。

2、本细则由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202210





2022年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附则

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应根据研究生上一学年的考核结果和科研成果等进行综合评定。具体方法如下。

1、研究生申请各类奖学金应首先征得导师同意,研究生导师具有一票否决权。

2、考核的总成绩为100分,包括科研学习评价(70分)、综合评价(30分)以及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每部分分值具体见表1。其中教师评价打分时实行实名制。

1考核评分表

科研学习 70分)

综合评价 30分)

科研成果(60分)

教师评价 10分)

竞赛经历 10分)

学术会议 8分)

干部经历

6分)

学生评价

4分)

社会实践经历

2分)

由答辩会老师根据学生科研成果情况给出。

由答辩会根据学生所做汇报的内容,对于思想政治、科研态度、团队意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打分。

根据国家、省级、市级不同程度给分。

根据国家、省级、市级不同程度给分。

根据职位、工作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衡量给分。

由班级同学自己进行测评。


有相关活动证书等证明参加公益服务或有相关项目立项的同学可获得加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学年考核不合格:

1)参评学年任何一门课程考试成绩不合格;

2)开题报告未按期进行或未通过;

3)中期考核未按期进行或未通过;

4)受纪律处分仍在处分期的;

5)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及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6)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

7)违反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有通报记录的;

8)疫情期间违反学校学院相关疫情防控规定,以及未进行健康打卡累计3次以上的。

此外,获奖后发现评审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取消获奖资格,收回奖学金。

3、本附则认可的科研成果计分方法,科研成果取得时间为上一年91日至本年831日之间。论文以出版见刊为准,专利为已接收专利。如8月份发表论文未收到刊物原件,需提供录用证明及样稿,并于收到后及时补交原件。对于三年级硕士研究生,能在中国知网优先发表平台检索到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以及能在网上检索到的SCISSCICSSCI文章,视为出版见刊。中文核心期刊与实用新型专利只能选一项计入成绩。

4、对于综合评价计分说明:

2 竞赛经历得分原则:(满分100分),采用累计制度。

分类

级别

获奖程度

得分

科技类 (与专业相关)

国家及以上级别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40353230

省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30252220

市校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20151210

参与奖(优秀奖视为参与奖)

5

其他类 (包括知识类、

技能类等)

国家及以上级别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20181614

省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1412108

市校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8642

参与奖(优秀奖视为参与奖)

1


3 学术会议得分原则:(满分100分),采用累计制度。

级别

获奖程度

得分

国家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4035333130


(未获奖)口头汇报、墙报展示

2515

省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3025232120


(未获奖)口头汇报、墙报展示

158

市校级

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2015131110


(未获奖)口头汇报、墙报展示

53

注:同次会议计最高分数。

干部经历得分原则:(满分6分)。

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研究生团委副书记;校社团负责人;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院研究生团委副书记;班长;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计0-6分。

担任校研究生会部门负责人;院研究生会部门负责人。计0-4分。

担任校研究生会干事;院研究生会干事;班级委员;党支部委员;研究生助管;朋辈心理辅导员;就业兼职辅导员。计0-2分。

担任学生干部加分由研究生代表评定,担任多个职务以最高职务计分为准。

5 论文计分方法(供参考)

刊物

第一作者

SCI收录(期刊,一区)

80

SSCI(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Q1区)

政府咨询报告(A类)

SCI收录(期刊,二区)

50

SSCI(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Q2区)

政府咨询报告(B类)

SCI收录(期刊,三区)

30

SSCI(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Q3区)

CSSCI收录(期刊C: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C类期刊目录中的期刊,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

政府咨询报告(C类)

SCI收录(期刊, 四区)

20

SSCI(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Q4区)

CSSCI收录(期刊D: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D类期刊目录中的期刊,适用于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等文理交叉学科)

EI收录(期刊,不包括期刊型EI收录国际会议论文)

10

SCI收录(期刊影响因子为零)

中文核心期刊(每人限制1篇)

5

其他类咨询报告(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能源局等省直部门以正式公文方式采用的报告类成果)

6 专利计分方法(供参考)

等级

排名第一

发明专利(已授权)

40

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每人限制一项)

5


5、科研成果最高得分获得者的成绩视为100分,其他同学科研成果的得分按此比例进行折算。

6、各项科研成果的认定均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对科研成果的认定如有疑义,可向学科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诉,学科学术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7、到校外做论文和长期出野外的同学须向导师和研究生秘书请假、备案,其学年考核得分按该专业同学所得平均分计。

8、本附则由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