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4-04-21 16:01:43 作者:   来源:    阅读: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基金会理事会及奖学金评比委员会

名誉理事长:王宝贞

理事长:任南琪

副理事长:马放、田禹、王黛、赵庆良

秘书长:田禹 ()

理事 (按姓氏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黄勇、李军、刘俊新、马放、彭永臻、祁佩时、任南琪、沈耀良、隋军、田禹、王黛、吴舜泽、尹军、张金松、赵庆良、邹首民

联系人:李昂、高杰、孙琳琳

联络电话:0451-86283805 13704518068

电子邮件: wangbaozhenjxj@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哈宜楼317

邮编:150090

一、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设立背景

王宝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水科学院(IWA)终身院士,国际著名污染控制专家,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出版教材和专著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级奖3项和省部级一、二等奖6项。从20世纪七十年代起,王宝贞在国内外率先研究并逐渐完善了污水处理与利用生态系统和生态塘,引起国际污水处理界的重视和好评。他倡导的污水处理与利用生态工程,已成为国际污水处理新的发展方向。他还在国际上首先成功地完成了生物制氢技术的新概念和技术路线,并与他的博士生合作,进行了高浓度有机废水生物制氢小试,确定了最佳运行条件,研制开发了高效生物制氢反应器,提出了细菌乙醇发酵型生物制氢新理论。1999年首次成功地完成了生物制氢技术的中试研究,为生产规模生物制氢奠定了基础。这项成果曾被评为200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王宝贞教授还研究开发了饮用水源水除污染新工艺并开展了饮用水除污染的深度净化技术的研究。在臭氧化与生物活性炭法去除污染水源水中的氨氮和三卤甲烷方面获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他主持和负责的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饮用水高效除浊与安全氯化消毒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2年王宝贞的学生所创立的王宝贞环境创新基金为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以保护环境、治理环境为已任,为社会、为祖国、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经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倡导,基金会特设立“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以鼓励在环境科学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等领域提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

二、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鼓励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提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祖国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基金会特设立“二、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

第二条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以下简称“王宝贞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奖学金总额100,000元人民币(特等奖学金100002名,一等奖学金50006名,二等奖学金200025名),同时颁发“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荣誉证书与纪念册。

第二章 申请条件

第三条 申请王宝贞奖学金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没有违纪记录;勤奋学习,努力掌握专业知识。

2以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为目标,评选所研究领域与课题方向具有重要创新性,实验方案设计具有独特的角度。

3、发表论文、专利在某一领域具有创新性,对于解决实际需求和推动工程技术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对于已经获得应用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学术论文及专利优先考虑。

4.对于曾经参加过国家级/省市级科技创新类竞赛,并获得奖项的评选人优先考虑。

第三章 申请程序

第四条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申请受理时间截至每年430日。

第五条 王宝贞奖学金申请需提交材料:

1、由申请人提出申请,填写《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申请表》,详细描述申请人研究领域与成果介绍(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并经其所在院系审核后加盖公章。

2、由申请人导师及国内两名教授推荐并填写《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推荐表》。

3、由申请人填写《申请人科研成果统计信息表》,填写发表文章收录号及首页复印件(电子版需要扫描版),授权专利的专利号及专利证书复印件(电子版需要扫描版)。

4、需上交材料见附件一、二、三、四。

第四章 评审程序

第六条 申请者在截止日期之前将以上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wangbaozhenjxj@163.com,并将纸质版材料装订成册(申报书封面见附件四)邮寄至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317室,李昂收,邮编150090)。

第七条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基金会专家委员会负责组建奖学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申报的申报人材料进行审核,着眼于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提出与研究,择优录取。申请人申报材料中的创新性成果及说明满分为100分,专家组将对申请人进行打分;同时发表专利每个加2分,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每篇加2分,发表SCI收录论文每篇加3分,最终将根据申请人的总分进行排名,确定参加特等奖及一等奖人员名单,公布二等奖获奖名单。

第八条 专家评审结果在5月中旬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公布,并以电话及邮件形式通知获奖者。在6月初,由我方组织具有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奖者资格人员来我校进行现场考核,进行会评,最终确定特等奖及一等奖名单,举办颁奖典礼,领取奖学金。

第五章 附则

第九条 本方法在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基金会委员会指定的高等院校中实施,自公布日期起生效。

第十条 最终评审结果由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基金会委员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三、 王宝贞环境科技创新奖学金时间安排

活动

时间

内容

备注

奖学金申请通知

4.15

海报的邮寄、张贴,通知的发送

设计奖学金海报,邮寄到各大高校

同时给各个环境学院院长发邮件通知

参选人材料递交

4.15~4.30

材料的整理、统计

 

专家组委会评议

5.1~5.10

确定最终的奖学金名单

 

结果公示

5.10~5.25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公示最终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奖学金受理

6.5

获奖者来我校领取奖学金并进行举行颁奖典礼

获得一等奖的学生进行每人10-15分钟的成果展示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