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求实”沙龙第3期:社会人文视域下与青年对话 ——“天光云影”社会·人文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21-05-25 09:30:19 作者:   来源:    阅读:

5月14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举办了以社会人文视域下与青年对话为主题的“求实”沙龙第3期:“天光云影”社会人文演讲比赛,活动由卢文喜教授的课题组承办,5名博士、8名硕士参加了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温卓、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李军、吉林省政府参事卢文喜教授作为评委出席了比赛。

学生围绕“如何看待满脑子标准答案?”、“人工智能的潜力与隐忧”、“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教育与教养”、“王国维的三重境界”、“马洛斯的需求层次理论”、“聪明人下笨功夫”等话题讲述自己的观点。

知识与智慧

●博士生 范越:知识是我们眼中看到世界的“像”,也就是世界在我们眼中的投影,而智慧则是我们看待世界的眼睛。知识着眼于世界本身,因此多关注于物,倾向于把人也看作物。而智慧着眼于我们如何看待世界,更多地去关注人本身。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内心的宁静可以有效提高自身的效率,所以明白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笃定心性,终有一天走过了荆棘之路,回过头来看明白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当我们在某一领域有了一定积累,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发现,光有自己的才能远远不够,还需要有高尚的品德以引聚众人之力,我们明白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或许终有一天,我们小有所成,停下脚步仰望星空,发现宇宙浩渺,个人于其中只是沧海一粟,面对宇宙真理我们只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个人奋斗过程中,随着我们的经历和思考,我们会一步一步逼近更高层次的智慧。

聪明人肯下笨功夫

●博士生 白玉堃:不论有无天赋、聪明与否,只要你肯努力、原意下笨功夫,前行的路总会柳暗花明,成功总会不期而遇。会下笨功夫的人并不是真的愚蠢,而是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觉悟,会下笨功夫的人更是有异于常人的毅力和自制力。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当你真正学会下“笨功夫”并坚持此道后,你会发现成功的路上其实并不拥挤,因为很多人贪图舒适选择了看似聪明的捷径,走向了错误的方向。

●硕士生 葛渊博:曾国藩家书中这样写到,致沅弟: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曾国藩家书修身篇中“勤”、“谦”二字屡屡可见。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世界上聪明人仅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才智平平的普通人,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勤奋是获得成功的唯一诀窍。

人工智能的潜力与隐忧:

● 博士生 王涵:人工智能的新科技取代人类一部分工作的同时,也会促进形成一些新的职业。人类的优势在于思想力和创造力,机器更擅长完成具有固定规则和计算运行下的重复性劳动。要将两者融会贯通,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硕士生 潘紫东:人工智能使机器的行为看起来像人类,从此角度分为“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认为智能产品可以和人类一样拥有自我意识;弱人工智能却相反,认为人工智能不会产生真正的“人”,他们只是看起来像人,但不具有意识,是人类生产劳动工具的延伸。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已经把很多技巧或记忆交给AI了,我们是不是把关于书写文字的记忆,交给了键盘输入法;道路的记忆技巧,交给了导航,把关于日期的记忆交给了电子日历,然而,这些交出去的技能与记忆,随着时间的迁移和环境的同化,我们还能剩下多少?

如何看待“满脑子标准答案”

●硕士生 高婉玉:我们都是知识的使用者,同时我们也是知识的研究者。

从使用者的角度,我们学过的知识就是使用规则,遵守相应的规则,才能进入到遵守这些规则的学科世界,才能运用这些知识储备去更深入的研究该规则下的学科。从研究者的角度,或者说对于可能提出更好的方案人来说,“标准答案”未必就是最好的答案。想成为“满脑子参考答案”的人也是需要付出努力的,知识储备的过程就是拥有“满脑子参考答案”的过程。如果“满脑子参考答案”的人能够熟练运用“思维碰撞”,实现答案的选择,实现答案的对比,实现答案的升华,那么“满脑子参考答案”的人,未必不能成为一个可以书写更多答案的人。

●硕士生:王梓博:人生就像个圆,有的人因为局限于所谓的标准答案中,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画出的圆圈,但殊不知,圆上的每一个点都有一条腾飞的切线。我们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科研创新的能力,要有自己的好奇心,有自己的思考,思维活跃,敢于发现并提出问题,如何根据前人的研究产生我们自己的新认识,这才就是科学研究去实现创新的真正来源。

●硕士生 韩正:“满脑子标准答案”的人太固执,本质是认知水平不高。真正独立思考的人,才是精神上的君主。希望通过这次演讲可以让大家包括我自己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勤于思考,勇于思考,不要受学校课本和媒体等的束缚。大脑是属于自己的,不要让他人来控制。当你突破了标准答案,说不定也就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呢!

●硕士生 袁乾:标准是指衡量事物的准则,答案是指对有关问题的解答,标准答案则可以理解为对有关问题的统一的解答,衍生到生活学习等社会的方方面面里,可以理解为传统的思维,形式与教条。年轻人或涉世未深的人,常常会害怕自己与众不同,无论是穿着、行动、言谈或思考模式,都尽量与自己所属的圈子认同,当我们身处不熟悉的环境,又没有过往的经验可以参考的时候,最好的方法便是顺应一般人的标准——直到我们的经验和信心足以给我们力量,然后才能照着自己的信念和标准去做,时间会让我们归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

教育与教养

●博士生 李久辉:有教养的人不会自视清高,也不会瞧不起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更不会毫无缘由的把别人踩入尘埃里;他们内在的教养,铸就了温和的外表;他们对待各个层级的人都不会敷衍怠慢,反而满怀真心。我们要知道教养和文明对于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延续和发展有多重要!由古至今,那么多兴旺大族,商贾贵胄,得以延续至今的,首屈一指是孔子家族,这种传承靠的不是金钱,亦非权利,而是世代之间教育与教养,或者说家风的一脉传承,缺一而不可。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博士生 常振波:马斯洛认为动机是由多种不同层次与性质的需求所组成的,而各种需求间有高低层次与顺序之分,每个层次的需求与满足的程度,将决定个体的人格发展境界。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由低到高,并分别提出激励措施。其中底部的四种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可称为缺乏型需求,只有在满足了这些需求个体才能感到基本上舒适。顶部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可称之为成长型需求,因为它们主要是为了个体的成长与发展。这五种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低一层次的需求获得满足后,就会向高一层次的需求发展。已经满足的需求,不再是激励因素。这五种需求不是每个人都能满足的,越是靠近顶部的成长型需求,满足的百分比越少。

王国维的三重境界

●硕士生 董广齐:“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三重境界的核心是立志,守心,而后有所得。凡事先立,立而后破,不畏艰难,坚守本心,最后才能融会贯通,内有所得。

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

●硕士生 贾顺卿:经验主义者认为,所有的知识都来自于感受和经验。理性主义者认为最基本、最核心的知识来自于纯粹的理性思考,理性的演绎。经验主义的正确方面在于认识起源于经验这一原则,从人类认识的总体,从宏观方面来看,是符合实际的。理性主义的正确方面,主要就在于强调只有依靠理性才能获得关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知识,强调只有这种理性知识才有普遍必然性,才是可靠的科学知识。从这一基本立场出发,他们在认识方法上强调理性的演绎法,在真理观上强调认识必须自身一贯,不包含逻辑矛盾。科学研究需要我们用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既要看到认识起源于感觉经验,又要理解感觉经验与理性认识有本质区别,只有理性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希望我们在科研道路上正确看待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脚踏实地,追寻真理!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