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港澳台交流合作)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邀请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地球科学与地球资源研究所(IGG) Fabrizio Gherardi教授线上授课
发布日期:2021-07-14 16:06:46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满足疫情常态化情况下课程教学的客观需求,加强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开拓培养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应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许天福教授、冯波教授的邀请,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地球科学与地球资源研究所(IGG) Fabrizio Gherardi教授为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举办16场主题为地热地球化学 (Geothermal geochemistry)的线上讲座。

Fabrizio Gherardi教授于19963月在意大利比萨大学(University of Pisa)获得地球科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1月获得比萨大学的地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他有着20多年的水文地球化学和水--气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经验,其中包括多组分地球化学和反应溶质运移数值模拟研究等。他目前的研究侧重于不同类型地下环境的水--岩石相互作用,包括火山-热液系统、地热储层系统、温室气体封存,以及地震活跃区的连续地球化学信号的研究。20多年来他取得了较高的成就,是国际上著名的地热地球化学方面的专家。

在地热能开发利用过程中(包括选址、开发以及系统运行)涉及了流体、岩石矿物和气体之间的化学相互作用,所以了解在实际工程中的流体、岩体和气体间的化学反应,以及地热田形成过程中发生的矿物、水化学类型的变化,即可以利用地球化学技术对次生矿物的形成、渗透率变化、井筒或储层中的堵塞等问题进行处理。Fabrizio Gherardi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带领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地热地球化学的重要性以及其主要研究内容,并强调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以及进行地热地球化学研究中涉及多种方法的详细讲解,例如采样分析、同位素分析、热液矿物分析、地温计的利用等,每个方法的讲解均深入浅出,且与之前所学知识相关,在复习的同时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随后,他提到数值模拟的方法在地热地球化学领域中重要性,可以为地热能开发存在工程性的问题进行预测及提出解决方法。最后,Fabrizio Gherardi教授利用两节课程的时间,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多个案例。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所学知识的理解,同时学会了面对不同的案例如何进行分析,并且多次提到往往细微的离子浓度异样都会有所指示,其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也让全体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线上讲座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地热地球化学的认识和理解,在Fabrizio Gherardi教授细致耐心的讲解中,同学们逐步掌握了地热地球化学所及到的基本理论及方法,能够独自进行具体场地的分析。同时,Fabrizio Gherardi教授对利用具体案例分析和对专业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使命感和认同感,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

Fabrizio Gherardi教授线上讲座

 老师及同学们与Fabrizio Gherardi教授在线交流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