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重点行业场地优先控制污染物及其复合污染风险机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4 09:03:14 作者:   来源:    阅读:


202333日下午,吉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重点行业场地优先控制污染物及其复合污染风险机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长春顺利召开。

该项目由吉林大学牵头,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等9家单位联合实施。该项目面向我国重点行业场地优先控制污染物名录尚待建立的需求,建立全国10大重点行业优先控制污染物名录,揭示复合污染风险机制,构建高精度污染预警溯源和优先控制污染物精准动态防控技术体系,开展优先控制污染物风险防控综合示范,为重点行业在产企业优先控制污染物风险管控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及对策建议。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天福教授主持了项目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兰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吉林大学科研院国家项目管理科科长姜玮、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赵勇胜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韩喜平代表吉林大学对参加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王兰英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要求。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朱利中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并担任专家组长。论证专家组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林玉锁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郭观林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仵彦卿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龙涛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侯德义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龙华研究员、宝航环境修复有限公司马骏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秦冰教授级高工等9位专家组成,项目组还聘请了华南农业大学仇荣亮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2位咨询专家。

朱利中院士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首席董军教授从项目背景与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组织管理与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整体介绍,南京大学施小清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曾曙才教授、吉林大学张伟红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睿高工、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邓一荣教授级高工对5个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质询,并从重点行业在产企业优先控制污染物筛选、污染模拟、污染预警和污染防控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详细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为我国在产企业的污染管理作出重要贡献。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论证。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