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2-08-0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的研究生专业开设已有近40年历史,积淀深厚,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点于1984年开设,博士点于1990年开设,2002年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硕博点曾于2010年纳入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并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吉林大学2021年底专业调整取消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后,研究生学科更名为水文学与水资源,作为自设二级学科(0830Z1),纳入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一级学科,于20229月在教育部正式备案。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协同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大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水利与环境领域交叉学科背景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形成和演变机理,能够解决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工程建设等相关领域涉及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复杂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并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专业主要包括三个研究方向:

1)水文与水环境:考虑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流域径流形成机理,研究反映大气-陆面-水文相互作用机理的分布式水文模型;利用雷达测雨、卫星遥感等多源空间信息,在数字流域平台上发展和改进高精度的实时洪水预报系统;以概率统计、灰色理论和分形等不确定性理论为支撑,解决水灾害防治所面临的科学和生产问题。

2)水污染智能防控:以大系统多目标优化理论为基础,开展跨流域调水、地表水-地下水合理配置、水量水质联合调控研究。

3)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安全:研究水文情势变化与生态系统演变之间关系,分析水环境条件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应用研究;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综合规划;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分析。

专业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学术研究工作为主,采取课程学习、科学训练、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等科教融合的方式,实行指导教师个别指导或者指导教师负责的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