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短期学习(二)
发布日期:2019-11-11 08:51:45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1031日,代表团到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首先,代表团去到了南洋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EOS),EOS的王显峰教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他介绍说目前主要的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和全球气候变化给我们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威胁。EOS目前的两大目标分别是:对一些复杂的自然现象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并将其传递到深受影响的人口问题上。

 

接下来,王教授还邀请到了EOS的其他老师就其研究方向为我们展开了生动的讲解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同学们在参观了实验室之后感触颇深,并深受启迪。讲座、参观结束后,大家积极地向王教授和几位负责讲解的老师请教问题,王教授都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围着王教授,久久不愿离开。实验室里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让同学们感慨万千,学生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更加定坚定了在科研道路上的决心。

 

在南洋理工大学学生食堂吃过午饭后,代表团的师生们来到了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土木与环境学院(CEE)的秦院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和土木与环境学院的概况,从介绍中我们了解了该院的领导集体,目前从事的工作重点,以及不同老师的研究方向。在专业领域上,我们还了解到新加坡整个国家的水源组成,以及在新加坡新生水和海水淡化方面的前沿问题。当我们对CEE学院的概况和现在的研究方向有了基本了解后,秦教授还邀请了8位博士生与我们就生活学术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交流,全场气氛十分融洽,各小组纷纷与CEE的博士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期间,同学们互相介绍了自己,探讨各自的研究方向,并就未来的主要科学问题也进行了讨论,最后,还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而后,我们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水力学和水化学实验室等实验室,老师带领我们依次对各个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实验流程和实验用途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实验老师们的讲解精彩生动,实验室设备先进,环境优良,不少同学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到这里来开展实验。



CEE的参观学习结束后,学生们开始了南洋理工大学的校园参观,观赏了“小笼包”,领略了新加坡独特而又迷人的建筑风格。



111日,代表团一大早就怀着急切的心情奔向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不但是世界顶尖大学,同时也是南洋理工的“竞争对手”。在结束了南洋理工的参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迫不及待的想去到国立大学参观对比。在乘坐大约30分钟的大巴后,代表团到达了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首先,土木与环境学院陈教授的两个博士研究生与我们三十多个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介绍了NUS独有的特点,学院的构成及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各自拥有独特的优势,南洋理工大学更多的选择与公司企业进行合作,将研究成果快速有效的应用于社会生活,新加坡国立大学则以理论研究为主,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基础。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主要分为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两大部分,两位博士生主要向我们介绍了环境工程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天气变化,水循环修复,空气污染,废物处理,环境友好发展,可替代能源,增强水质等。而后,我们参观了实验室,NUS大学拥有世界上一流的实验室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两位博士研究生像我们介绍了实验仪器及各自的实验设施等,包括离子色谱,液相色谱和气质色谱等。参观完实验室后,老师和两位博士生向我们表达了希望大家以后可以来此深造的意愿。最后,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国大食堂用餐,乘坐大巴回酒店,国立大学学习交流的一天就到此就告一段落了。


结束NTUNUS的学习交流后,同学们非常感谢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和老师们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我们做精彩的报告。无论是聆听讲座,参观实验室还是同博士生分享交流,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世界顶尖名校在环境和水资源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与研究方向可以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选题打开一个新的思路;同时,与各位博士生所做的交流也为同学们实际开展科研和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