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赴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短期学习(一)
发布日期:2020-01-21 16:51:36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由杨巍、杨珵两位老师,26名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交流访学团组于2020年1月13日赴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学习交流活动。访学团组先后赴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听取专业知识讲座,并到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落合水再生中心、丰岛清扫工厂等地见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学习了日本环境及水资源学科的专业知识。访学团组由13名高年级本科生及1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涉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四个专业。

1月14日,访学团组来到东京大学学习交流,东京大学工学院城市工程系泷泽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关于“数学模型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Mathematics Models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的讲座。这门课程同时也是城市工程系本科三年级的必修课。授课内容主要分为三个小节。第一小节中泷泽教授以Anscombe’s quartet的四个斜率相同但分布无序的散点图为例, 提醒同学们单纯计算数据的统计学指标并不是完全可信的,并以Nature等刊物在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的失败案例告诉同学们,模型在应用过程中有出现预测失败的可能,所以不要完全依赖模型,也不要完全的迷信权威期刊的准确性,而应该应用同学们现有的知识在尽最大可能的保持我们在建模过程中绘图时的数据准确性的前提下,开动大脑分析自己的数据;第二小节泷泽教授将经济学分析的基尼系数引入东南亚国家的供水时间分析,向同学们举例说明了单纯的计算平均供水时间有可能像收入统计一样使得收入低的群体“被平均”,正确引入基尼系数分析后可以体现出各个国家的供水时间的公平度;第三小节中则简要的为同学们展示了环境工程水处理领域的膜处理相关模型模拟。泷泽教授不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快速理解了数据这一繁复学科,还通过举例方式加深同学们对于数据处理及模型正确使用的理解。在讲座最后,泷泽教授强调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将实验数据深入分析会更容易将论文发表的要领。

同学们在课后展开了关于为什么要在研究中建立数学模型,如何正确的选择建立数学模型,有效的数学模型会在研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的相关讨论。泷泽教授以他研究室的研究与成果作为案例,向访学团展示了环境工程专业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表示,经过泷泽教授的讲解,他们进一步体会到了环境专业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更强的社会使命感。

讲座之余,访学团参观了东京大学校园,漫步在东大校园中,看着周围行色匆匆赶赴教学楼、图书馆的同学们以及东大百年的建筑,同学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摒弃浮躁,踏实稳重的学习态度。

1月17日访学团赴早稻田大学学习交流,早稻田大学環境総合研究中心胡浩研究员为师生做题为“静脉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研究”的讲座。胡浩研究员从环境学科作为静脉产业的现状为同学们讲解了环境领域与其他高精尖学科的交叉研究的多元化可能。胡浩研究员以自身所在的小野田弘士教授课题组为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将建立综合化指标-ELP”对环境进行综合评价;如何针对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做生命周期评价;新能源与环境领域如何能与人工智能结合并推广到社会中等课题。学生们对讲互联网AI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环境管理中使得大众群体在提高生活质量及品质的同时能更好的保护环境与资源感到新奇,胡浩研究员“产学研用”的科研模式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创新提供了想法。讲座结尾,胡浩研究员为学生们设计了交流分享环节,从自己作为留学研究生的思考角度为学生们阐述了他对环境学科的理解与对科研学术的认识,拓宽了访学团学生的见识与思路。不论从一个小小的空调用电量情况出发做出的分析研究,还是自行申请国外协会经费,前往东南亚调研环境管理现状,都启发学生们原来研究也可以简单地从生活中轻松挖掘,而不是一定要钻研于严峻的环境大问题上。

讲座结束后,访学团师生参观了新技术研发实验室。在第一个实验室,体验到了AI对于环境领域的巨大作用。该课题组从垃圾处理的防火出发,设计了AI自动识别火苗系统,将火灾在最开始就掐死在萌芽之中,还有关于垃圾分拣车的路径优化选择、垃圾运移车的智能车牌识别与相关数据处理等等,让访学团体验到了AI对于环境领域的巨大作用。在第二个实验室中,来自美国的课题组学生为同学们介绍了AI垃圾分拣以及AI智能跟随运载车技术,虽然这几项技术还在开发中,但是其中蕴含的交叉学科的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通过同学们的对于分拣系统积极提问和相关的建议,课题组负责讲解的同学还高兴地主动邀请同学们坐上目前正在研发的运载车上,亲自体验一下坐在车上的感觉,访学团组学生通过早稻田大学的访学发散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为以后进行科研创新提供思路与帮助。

东京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截至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9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作为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大学,东大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世界第22位、日本第1位。

早稻田大学创建于1882年,是日本极负盛名的世界级顶尖学府,是一所位于东京的世界一流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素有“亚洲私立第一学府”之称的早大,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型”A类顶尖校,“常春藤”学术研究恳谈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Universitas 21卓越研究生院计划等组织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发起者,东京六大学联盟和卓越研究生院计划、领先研究生院计划、日本G30、日瑞Mirai项目成员。早大在2017年QS世界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为全球第26名。2017年CWUR世界大学排名为第37位。




1. 访学团赴东京大学学习


2. 访学团东京大学合影


3. 访学团赴早稻田大学学习


4. 访学团参观早稻田大学实验室


5. 访学团早稻田大学合影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