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短期学习(三)
发布日期:2019-11-28 10:36:36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112日上午,代表团来到新加坡圣约翰岛进行参观学习。圣约翰岛是新加坡热带海洋研究所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圣约翰研究所的所在地。一大早,代表团乘船前往圣约翰岛,负责讲解的Worui老师在船上为同学们讲解了圣约翰岛的历史。到达圣约翰岛后,同学们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圣约翰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以研究珊瑚等水生动植物的生态变化问题,同学们在研究所内体验了珊瑚及水生动物的演变,趣味十足。参观研究所后,同学们绕着小岛漫步一周,深度体验新加坡生态岛的独特之处。



112日下午,代表团师生们来到吉林大学校友李师豪博士的公司参观交流。李师豪师兄邀请到了吉林大学校友南阳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范红金副教授及其他在新加坡工作的校友们一同与学生们交流分享。在新加坡各行业学习、工作的校友们以自身经历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术研究、未来职业规划发展等信息。


交流分享会后,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对此次新加坡之行进行了英文总结汇报。同学们邀请到了范红金副教授做评委为同学们的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经过为期8天的学习,对新加坡的水资源和环境现状有了系统地了解,特别是水的来源、海水淡化技术、新生水处理技术以及永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完整地了解了新加坡宏观水利工程以及生产生活废水的微观处理过程。虽然英文的报告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比较生疏,但也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在五组汇报完毕以后,范教授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为每一位同学颁发了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海外提升计划活动证书,最后,范老师与同学们亲切的合影留念。



2019113日,同学们参观了永续新加坡展览馆(Sustainable Singapore Gallery),通过馆内多媒体展示和展览,了解新加坡如何推动绿色环保理念,亲身体验新加坡这个小岛所面对的环境和水务问题。永续馆的旁边便是滨海堤坝。滨海堤坝横跨 350 米宽的滨海水道口 (Marina Channel) ,拦截新加坡河形成新加坡第 15 个蓄水池,供水量占总需求量的 10%。滨海堤坝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是缓解新加坡低洼地带的淹水情况。每降豪雨,滨海堤坝的9道铁闸会开闸泄洪,将蓄水池内高涨的积水排入海中。在降雨量过大水位线超过设定值时时,则7个巨型排水泵将自动启动,以每个排水泵每分钟排空一个奥林匹克泳池水量的速度将多余的雨水排放入海。滨海堤坝还展示了新加坡致力于打造绿色国家的决心。以太阳能公园 (Solar Park) 为例,这是全新加坡规模最大的太阳能板集中区,400 多块太阳能板日间发电量可用于滨海堤坝全天的室内照明。


在此次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优秀学生赴新加坡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同学和老师们在学术上交流共同关注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热点,再结合专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新加坡贯穿于一点一滴生活中的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此次交流活动开扩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跨文化沟通能力,也为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