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赴台湾逢甲大学开展实习(一)
发布日期:2019-09-29 15:54:07 作者:   来源:    阅读:

受台湾逢甲大学的邀请,新能源与环境学院16名一年级本科生学生由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刘南老师带队赴台湾开始为期十天的认识实习。团队于810日抵达台湾,并在机场受到了逢甲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811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师生参访了台中地区的鹿港老街和彰化滨海工业区,体验了当地的民俗文化。鹿港老街的建筑古风尚存,闹市与古迹相融一体,现代集市的喧闹和鹿港老街的安静共存,为人们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能够得到片刻的宁静。穿过老街,师生们还参观工业园区内的玻璃工厂等地。

812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们迎来了开训典礼。逢甲大学师生向交流团队致以了诚挚的问候与欢迎。上午,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是这无法抑制住吉大交流团队的激情。双方代表在开训典礼上发表讲话,逢甲大学的陈光中老师为交流团仔细热心的介绍了逢甲大学的一些信息以及接下来的行程。刘南老师吩咐同学们要将老师所讲的知识融会贯通,将台湾的一点一滴的美好记在脑海里,将这份美好带回母校,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双方领导都表达了同一个观念,希望逢甲大学与吉林大学的情谊像兄弟一样,万古长青。


下午实习团学生正式开始了在逢甲大学的课程,第一堂是《工程专业简单学》,由航太系的黄振鸿老师与方俊老师为同学们授课。主要讲授利用MATLAB软件中较为基础以及较为实用的一些功能。例如利用形象的方框逻辑图解微分方程,还利用这种方式模拟出阻尼减震器,能源传输等各式模型。两位老师带领大家窥见了现代发达的电脑技术的冰山一角。课程中,黄老师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能教的都是历史,但是是你们创造未来。”我们的学习,不能止步于这些历史,更应该向未来展望,为未来服务。带着课上学习到的十分基础的知识以及这份感想,收获。下课后我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校体育馆后并结束了今天的实习活动。

813日,实习团进入理论课学习阶段,早餐过后队员们就急匆匆兴奋的赶往逢甲大学理学大楼,按计划学习水资源处理技术概论,校方委派了陈俊吉老师为我们讲授相关知识。第一节课陈老师首先讲解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水资源利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流程,虽然部分专业术语对学生们来说很陌生,但同学们依然认真的聆听和记录。第二节课陈老师结合一些短视频讲解了台湾地区以及台中市降雨量对水资源储存利用的影响,此外还介绍了一些最新的水资源回用技术和有趣的发明创造。队员们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在这样一个水资源逐渐紧缺的时代,如何“变废为宝”将是每一个城市发展都会遇到的重要课题。



午后,日将出未出,云将舒未舒,在助教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一处水资源回收中心进行参访学习。水湳水资源回收中心坐落于水湳经贸园区内,肩负着整个园区污水处理和中水供给的重要使命。整个污水处理厂大部分位于地下,辅以开始,中心负责人刘展志厂长先在报告厅以PPT3D模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水资源回收中心的建造历史、构成及功能。作为一家新建立不久的净水中心,其MBR膜技术水处理技术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求知欲。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在听取了短暂的报告后,同学们便进入地下场地参观。参观后程同学们还利用VR多媒体互动技术,亲身体验了一把将污水回收净化的有趣过程。时间过的很快,但同学们对知识的探求却远远没有止境,返回会议室后纷纷向刘厂长及技术人员抛出了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他都耐心给予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概问答了约40分钟后大家意犹未尽的告别了这个实习场地。


经过三天的学习,学生实习团组在感受台湾高校的上课氛围、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实地体验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台湾在环境方面的普及性教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相信同学们经过三天的学习,会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