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赴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开展海外实习(二)
发布日期:2019-09-12 14:47:53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88日上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师生至东京大学学习交流。 上午9时,东京大学工学院城市工程专业的泷泽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关于“数学模型在环境工程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

泷泽智(Satoshi Takizawa)教授作为学院环境工程系张春鹏老师留日期间的导师,现任环境工程专业知名期刊“Water Research”副主编,同时是本年度国际水协(IWA)专家会议NOM7组委会主席。泷泽教授在EST, Water Research,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文章七十余篇,单篇最高被引261次,2014年至今被引1436次。泷泽教授的研究通过分析水污染机理,开发新型水处理技术,提出适宜的水质指标,旨在创造更好的水环境,实现稳定的供水。

 

泷泽教授以“Mathematical Models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为题就数学模型在学术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课程同时为东京大学城市工程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必修课程。

 

 

授课内容主要分为三个小节。第一小节中泷泽教授以Anscombe’s quartet的四个斜率相同但分布无序的散点图为例,告诉大家不要单纯的计算数据的统计学指标,并以Nature等刊物在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的失败案例告诉同学们,模型在应用过程中有出现预测失败的可能,所以不要完全依赖模型,也不要完全的迷信权威期刊的准确性,而应该应用同学们现有的知识在尽最大可能的保持我们在建模过程中绘图时的数据准确性的前提下,开动大脑分析自己的数据;第二小节泷泽教授将经济学分析的基尼系数引入东南亚国家的供水时间分析,告诉大家在单纯的计算平均供水时间有可能像收入统计一样使得收入低的群体“被平均“,而引入基尼系数分析后可以体现出各个国家的供水时间的公平度;第三小节中则展示了环境工程水处理领域的膜处理相关模型模拟。

 

 

在授课过程中,泷泽教授用浅显的英语和学生们进行互动,强调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并提示同学们,有些实验工作量很大,但是因为分析不够深入而不能够被编辑接收,而有些文章的数据很少,但是分析深入,这样更容易被编辑接收。

同学们在课后表示他们学到了为什么要在研究中建立数学模型,如何正确的选择建立数学模型,有效的数学模型会在研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同学们还表示泷泽教授以他研究室的研究与成果作为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环境工程专业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令大家感觉受益匪浅。

 

 

东京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截至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9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作为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大学,东大在2016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世界第13位、日本第1

讲座之余,由沸腾教育的费腾老师带领同学们在东京大学校园里参观校园,老师于安田讲堂前给同学们讲述东大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到一流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严谨的学术态度。之后同学们自由参观校园,体会不同民族不一样的校园特色。

本次的东京大学访问交流,大家感触颇深,日本的大学大多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大门,东京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府,也仅仅有一个不起眼的“赤门”作为学校大门的辨识物,这一点非常能够体现出日本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的低调沉稳,也正是这种求学精神,让日本这么一个小小岛国飞速发展走在亚洲前列。而我们正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摈弃对名誉追求的浮躁态度,踏实稳重的学习,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才能让国内学术得到有效快速的发展。

 

810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师生一行32人来到涩谷清扫工厂实习见学,涩谷清扫工厂作为东京地区知名的垃圾焚烧厂,此次能对吉林大学师生开放实属不易。因为本次参观时工作人员强调不能将相关资料上传到SNS及相关的网站上,所以我们只能展示允许拍摄的部分。

 

 

在垃圾处理方面,以上海开始,国内的垃圾分类也正在逐步推广。涩谷清扫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基本流程工艺都和长春的垃圾焚烧厂一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充满设计感的小细节。工厂车间异味基本可以通过良好的密封手段进行回避,但是垃圾车的异味是基本不可能回避的。涩谷中心考虑到了这一点,特意对垃圾车进出厂区的路线进行了设计,搭配灵活的调度手段,最大限度的降低臭味的浓度。这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工作态度和思考角度。

在处理有害气体方面,在焚烧后进入烟道之前已经通过苛性钠等药剂对氮氧化物及二噁英等有害物质进行了相关的处理,同时后设布袋(过滤式)集尘器,活性碳吸附装置保证气体排出后能够达标排放。涩谷周围居民对垃圾焚烧厂完全不反感,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异味,而且相关的宣传教育做的很好。在此之外,相关完善的监督机制也值得我们借鉴,中心内设有自检实验室,但是为了让民众相信所排气体是达标的,相关的污染物会定期送检,由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辅助监督。让我们欣慰的是,中国国内的采测分离制度实施之后,我们同样也会在公信力方面得到进步。

宋俊年老师,张春鹏老师及部分同学们分别针对垃圾梦烧厂的发电量、垃圾车防跌落措施,滤膜更换周期等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实习结束后,师生们都认为此次实习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日本现金的垃圾焚烧技术及管理模式,也对本国的垃圾焚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关东八天,时间很短,欢迎庆典仍萦绕在眼前;交流一周,时间很长,迟迟担心自己的实习课业做不完;行程很短,短到只走完了日本的一个都城;行程很长,长到路上可以看得见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独到一面。行过筑波,驻足浅草,踏过江之电;出访东大,远望横滨,夜遇东京湾。见过各型各色的人,曾为和蔼可亲,无私奉献的老爷爷们而感动,也曾被能力超强、见解独到的教授所折服,短短的几天,留在我脑海里,想永远怀念的,永远是好的一面,差强人意的地方,自是被自动忽略。只有向光亮生长,才能把自己变得更好。——李春瑞

 

通过在日本八天的交流学习,我切身体会到日本的文化与匠人精神。在参观学习他们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和地下排水通道后,与国内的相应工厂对比,认识到了我们与他们之间技术差距很小,但细节处理,如臭气、废气等处理没有考虑周全,没能完全控制其污染,再者国民素质差距较大,他们的污染物的排放较国内更加干净易处理,且处理后的产品可用作其他工业材料,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我们需要将他们的处理方式与控制污染的思维方式在国内发展并应用,来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王思博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