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邀请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Javier Samper Calvete 教授线上授课
发布日期:2021-01-14 13:39:12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满足疫情常态化情况下课程教学的客观需求,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开拓培养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应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许天福教授、冯波教授的邀请,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 (Universidade da Coruña) Javier Samper Calvete教授为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研究生举办16场主题为流体运移数值方法 (Numerical Methods for Flow and Transport)的线上讲座。

Javier Samper 教授在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 (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 获得土木工程学士学位,并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 获得水文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他在反应性溶质运移、核废料处理和二氧化碳地质贮存、隧道及地下挖掘等市政工程的环境影响和酸性矿淋滤和露天矿坑水处理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较高的成就,是国际著名的水文地质专家。

在地下水资源规模化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开采,通常需要借助数值模拟手段对长期开采条件下的储层特征演化及潜在风险(水资源枯竭、海水入侵、地面沉降);人类活动对地下水的污染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评价和分析。Javier Samper 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带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地下水数值模拟的基本流程,并且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和对专业的理解,强调建立合理、正确的水文地质概念模型在整个模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在之后的讲座中,Javier Samper 教授从水文地质基本概念入手,由浅入深,带领同学们梳理回顾了在地下水数值模拟中常用的水文地质参数及其含义及常见的数值模拟求解方法(有限元法,有限差分法等)。在讲座中Javier Samper 教授喜欢用自己野外踏勘中的照片结合素描画的形式去阐述水文地质现象,一方面生动形象地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和理解;另一方面也能够积极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数值模拟软件学习主要围绕Javier Samper 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的VISUAL-CORE可视化反应性溶质运移数值模拟程序进行。在进行软件上机训练的过程中,Javier Samper 教授格外关注与同学们的互动,并利用课后时间帮助相关同学解决软件安装问题。

最后,Javier Samper 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正在进行的一项的工作,“西班牙南部冲积含水层水量均衡、地下水流动及铀迁移转化过程分析”,这项工作自80年代开始延续至今,建立的反应性溶质运移模型经历了多次校正与调整。地下多组分反应性溶质运移的模拟一直都是水文地质领域的一个难点,由于模型中众多的参数难以准确获取并在空间上具有明显的非均质性,反应性溶质运移模拟的结果精确度往往较差,通过Javier Samper 教授的介绍,让同学们意识到只要将模型进行合理的刻画,模拟结果的准确度能够得到显著提高。同时,Javier Samper 教授在这项工作中展现出不断探索,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也让全体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线上讲座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水文地质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在Javier Samper 教授细致耐心的讲解中,同学们逐步掌握了反应性溶质运移基本理论及方法,能够结合自身研究需要建立模拟模型运算。同时,Javier Samper 教授对自身工作的介绍和对专业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使命感和认同感,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Javier Samper 教授线上讲座

同学们积极讨论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