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3-14 08:50:47 作者:   来源:    阅读: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8年是吉林大学全面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学院工作紧密围绕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学校规划目标与各项任务,加强在教学、科研、学科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力度。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开启“双一流”建设新维度,新能源学科铸新篇

学院各一级学科作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群的组成部分,与地学部兄弟学院一起参加“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协助学科完成历次检查和评估,并完成本年度的学科建设任务。学院内部通过与各系主任签订任务书等方式积极推动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制定了学院2018年度“双一流”学科建设业绩津贴分配方案,于12月中旬召开了座谈会完成津贴分配,汇聚师生力量,助力“双一流”建设。

628日,吉林大学顺应时代要求、急国家之所需,在原有环境与资源学院基础上,增加新能源学科、培养新能源领域急需人才、加强新能源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将学院更名为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学院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地下新能源”、“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经济与政策”等重点发展方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入选吉林省一流学科B类;“水资源与水环境”吉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2016-2017年度考核评估;完成了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地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2019年开始研究生招生的工作;与地学部兄弟学院一起完成《吉林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生培养》报告,并由孙友宏副校长代表学科,在第一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

二、本科教学专注内涵式发展,提高育人软实力

全面落实“以本为本”,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建立教学研究小组,在中青年教师讲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以及授课计划、教学研究与改革等与课程相关的教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围绕本科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开展了多场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共同探讨本科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听取名师讲解和分析,对提高全院教师对本科教学投入、教学方法与理念的提升起到了推进作用。

作为吉林大学首批大类招生试点单位,学院制订了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完成了2017级学生分流及行政班编制工作,为学校教学管理体系及分流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教学研究改革成果方面,2018年,学院承担吉林省教学教改项目1项,吉林大学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一般A类项目4项。获得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承担吉林大学实验技术项目3项,获得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完成教材及校内教学讲义7部,均处于待出版状态。

青年教师教学奖励方面,在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学院教师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第五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3等奖3项的优秀成绩。

2018年学院本科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有显著提升,其中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组、三等奖2组;在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竞赛中共获得二等奖5组、三等奖3组;在第七届吉林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地质技能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在第七届吉林大学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共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2018年本科生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立项47,中期检查确立国家级项目1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取得突破,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获得了地学部“双一流”经费奖励。

除此,学院组建招生宣传工作组,先后赴河南省、辽宁省进行招生宣传,设计了“知名学者/教授回母校”活动,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和优秀校友的资源。配合学校在安徽省的招生工作安排,设立了七所高中优秀生源基地。我院负责招生宣传的河南省生源质量大幅度提高,招生人数在各省招生人数排行中位居第二,理工类录取位次与分差明显提高。

三、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修订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管理制度,促进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研究生实行导师制,本科生实行班主任制度,结合专业特色,本科生、研究生分别开展学术交流和竞赛活动、党建带团建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了“全方位教育、立德树人”教育系列活动。

集合专业特色,学术化学生活动,营造学术研究、求实创新的氛围。学院承办了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竞赛,比赛由吉林省科技厅主办,本届竞赛征集到15所高校100余份竞赛作品,最后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6项,比赛受到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学院成功申办了吉林大学第十一届博士生论坛的分论坛,举办了第十三届“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共组织报告会3场,共有86人做了学术报告,参与研究生达300余人。

2018年,学院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41项,李四光、富德等社会奖助学金19项,2015级次旦央宗被评为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在吉林大学第三十一届研究生“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中,学院研究生26名同学获奖,获奖人数比例位列全校前列。我院研究生68人次获得2018年度吉林大学研究生学术业绩奖学金。2018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送审专家意见为B及以上者优良率(%)为89.5%2018年有2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吉林省硕士专业学位示范论文。2名研究生获得李四光奖学金,1名研究生获得吉林大学“十佳研究生”的荣誉称号。宋宁宁等9名研究生获得2018年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四、聚焦高质量,推动科研工作跃上新台阶

继续推动学院“531工程”的贯彻落实,鼓励教师积极申请科研项目, 2018年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7项、教育厅项目10项,参与申报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6项,申报数量稳中有升。2018年我院科研经费进款总额达3288.5705万元,其中纵向 993.6353万元,横向 2107.4352万元,地调187.5万元。2018年获批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应急管理项目1项,总资助经费294.4万元。获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6项,其中技术攻关社会发展类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布局项目)2项,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2项。2018年学院教师共申报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0项,获批4项。参与国家重大研发计划2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项。

科研成果,本年度我院教师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2018年我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其中SCI论文126篇(含CSSCI),SSCI论文2篇,EI论文13篇,核心期刊论文41篇。2018年还有12项专利获授权,其中5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

除此,学院积极承办学术盛会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承办了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新能源与环境主题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等国内外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1012-14日我院主办了全国第四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学院参加吉林大学首届科技服务地方与合作发展大会,并进行科技成果推介,学院冯威、高松等老师的专利技术成果实现了转化和生产销售。

五、国内外资源优势互补,开启教育合作新征程

2018年我院派出学生赴韩国、新加坡等国交流144人次,位居全校第10位。接待国、内外专家45人次,组织学术报告42场,教师因公赴国外短期交流、参加国际会议等42人次。邀请墨西哥瓜纳华托大学Horacio HernandezYanmei Li两位教授分别为研究生授课。10名研究生分别赴境外台湾、日本、法国、韩国等地大学进行短学期交流学习;1名优秀研究生赴法国攻读博士学位;13名优秀研究生赴韩国参加“IAH2018”学术会议、2名研究生赴美国参加AGU秋季会议。先后获批2018年学生国际竞争力卓越计划项目(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术工作坊)和2018年优秀研究生国际交流培养计划资助项目(美国莱斯大学学术工作坊)各1项,资助多名研究生赴荷兰和美国交流访问。学院分三个批次共计选拔并派出了90名优秀的本科及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分别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开展了为期7-9天不等的短期学习、实习。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Praveen Linga博士签订了关于天气体水合物研究与开发的合作备忘录。同时学院拓展国际学生生源,2018年我院招收11名国际留学研究生,4位朝鲜博士生进修生,招生数量较2017年的4名有显著增加,国际化办学质量显著提升。

学院与生物农业与工程学院、建设工程学院共同负责的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111计划”引智基地“工程仿生技术与高端装备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基地在提升课堂教学国际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邀请外国专家到我院讲学和授课,派遣师生赴国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院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的学术氛围。

除此,本年度学院主办了第十一届亚洲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水资源管理和灾害监测”、“干热岩地热能勘查与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有力地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

六、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培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通过选拔一批有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给予一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使他们能立足实际、潜心研究、快速成长。为此,学院制定了《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并开展了首批“环资优青”的评选工作,经过个人申报和学院评审,迟子芳、宋俊年、田涛、周睿、姜振蛟、吕聪、段海燕、郭志勇等8位青年教师获得资助。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学院引进双聘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郑娜),派出3人赴国外作访问学者(1年):吕聪、迟子芳,姜振蛟(博士后派出计划)。

七、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初,配合党委完成了学院行政机构调整、干部岗位轮换,重新确定了7个行政科室工作。20183月,成功召开教代会,成立了学院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完善了各项行政管理、财务支出等工作规章制度。各科室立足岗位、强化责任,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完成了学院多次重大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和组织。

学院制定实验室人员业务、安全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2018年,学院有计划派出近8人次在长春和外地的业务培训,近20人次参加学校实验室设备管理处的安全培训。2018年,学院被评为“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2018年,学院积极开展慰问生病住院、家庭困难职工活动10人次之多,利用工会活动日开展文体活动8次,号召师生到通榆县开展攻坚脱贫工作,筹集捐款26800元。学院行政管理工作逐步科学规范化,凝聚教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协作,勠力同心,助力学院发展。

八、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向前行

2018年发展党员50人,其中教工1人 本科生34人,研究生15人。组织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培训、社会实践活动总计40人。2018年共参加学校高层次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红色教育、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处级领导干部网络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培训、教师党员网络培训共计20人次。学院各支部全年共组织学习培训21班次,参加培训党员244人次,召开“三会”总次数80,开展党课总次数26,组织召开生活会22次,党日活动52,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

纪委工作完善责任体系,强化“两个责任”,开展了党规党纪教育系列活动,使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已排查风险岗位8个,查找出潜在风险点25个,制定防控措施32项,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和监管工作的力度。

此外,学院成立了留学生人员联谊会,共有44名教师加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有22名教师加入。统战工作、党群工作有计划有落实。

20181227日,中共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第五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学院党委围绕中心工作,通过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学院发展助力。

九、问题和不足

1)人才队伍方面

学院学科发展缺少中青年领军人物,以及高层次的创新团队。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团队急需加强,年轻的学术带头人还需要快速成长,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2)本科教学方面

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针对大类招生的特点,加强对新生专业学习的引导。教学实验室各自管理,未能形成资源共享统一的支撑强度,国家级的教学成果与奖励较少。

3)研究生培养方面

研究生生源的总体质量还有待提高,来自“双一流”高校的比例仍偏低。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盲审的优良率仍偏低,存在抽检不合格的隐患;培养过程的监控和质量保障措施不足。研究生发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论文的数量仍偏少。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还不够,出国交流的研究生和国际学生的比例均较低。

4)科学研究方面

缺少国家级重大、重要科研项目,如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和课题数量不足。高水平、高影响的学术论文偏少,SCI收录论文的整体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发明专利不多,成果的社会转化率低,国内合作和服务社会能力还需加强。缺少国家级的科研奖励。

5)国际合作方面

国际化办学的整体水平仍较低,国际合作交流仍有待加强。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201935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