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向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5 14:02:01 作者:   来源:    阅读:

关于向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同志学习的通知

校教师字〔202012

医学部党工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教学科研单位:

陶德麟,男,汉族,193110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2020524日因病逝世,享年89岁。717日,教育部作出了关于追授陶德麟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和校领导批示精神,现将有关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陶德麟同志忠诚于党,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将一生心血奉献给党的理论事业和教育事业,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贡献卓著;他身体力行,坚守一线立德树人,长期为本科生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将深切的家国情怀贯穿教书育人始终,用丰厚学识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让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他严谨笃学,时刻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执笔并修订《唯物辩证法大纲》,编著《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中国当代哲学问题探索》等教材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他师德崇高,呕心沥血育人治校,从教60多年,始终以仁爱之心培育和成就学生,年逾古稀依然逐字逐句指导学生论文,时常工作到深夜,以高尚的师德风范深受师生爱戴。在学校主要领导岗位上,他力促学校全方位发展,在治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使学校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学术和职业生涯中,他倾注极大热忱和心血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学习陶德麟同志的先进事迹,一是学习他毕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笃定和执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跟党走;二是学习他终身致力于所从事学科领域的追求和创新,始终坚守严谨求实、坚持真理、勤勉奋进、敢为人先的学术风范;三是学习他一生心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始终胸怀教育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情怀;四是学习他一生立德树人的操守和情怀,毕生弘扬教书育人、敬业爱生、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

在陶德麟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初心如磐的政治品格,深刻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爱党爱教、至诚报国的精神追求,生动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敬业奉献、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以陶德麟同志为榜样,努力成为陶德麟式优秀教师。一是要发扬陶德麟同志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至诚爱国奉献,努力建功立业,作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践行者和黄大年精神的传承者;二是对接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追求勇攀科学研究高峰,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作各自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师道初心,弘扬高尚师德,严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标对表“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项要求”,把毕生追求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中,作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四是立足吉大沃土做研究,承担双一流建设赋予的历史责任,抓住十四五规划的契机,对接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在教学和科研上用心耕耘,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做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模范先锋。

学习陶德麟同志事迹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学习活动纳入年度学习计划,自主安排本单位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学习,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点任务相结合,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线上或线下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