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22 11:02:27 作者:   来源:    阅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将继续在吉林大学整体工作布局下,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问题为导向,抓学风、教风、院风建设,高效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国家和社会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学科建设工作

1.做好2021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和依托我院建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吉林省一流学科B类一级学科的建设。

2.完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学科发展规划,实现新专业和学科的稳步发展。

3.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落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工作。

二、师资队伍和人才引育工作

学院实行“引育并举、以育为主”,争取在高端人才工作上取得突破。努力把师资队伍建设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优势。

4.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和青年拔尖等国家级人才项目,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5.继续做好“唐傲庆”特聘教授的申报和评审等相关工作,使获聘老师的数量不断增加。

6.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鼎新学者”博士后和项目博士后入选数量,鼓励我院博士毕业生申报国家“博士后创新计划”项目,积极培育博士后作为师资队伍后背力量。

三、本科教学与实验教学中心工作

7.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编制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方案,在原有教学研究小组的基础上,共享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组建A类教学研究小组(可跨系和专业,目标是培育省以上精品课、省以上优秀课程团队,发挥资深教授的作用)和B类教学研究小组,开学初(3-4月份)讨论确定实施方案、进行申报和组建,制定分类考核、评优制度;

8.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规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学院教学名师和标兵示范作用,组织课程建设培训和交流;加强开放精品在线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将集中建设专业主干课程;逐步开展理论课和实践教学的过程考核;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

9.搭建院内教学资源共享,提升实践教学水平,8月将在兴城教学实习基地组织学院野外实践教学交流会,建立学院实践教学团队管理和考核机制;集成学院教学实践成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与校级教学成果奖。

10.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平台,落实实验室、实验设备的预约功能,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实验中心课程梯队的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借助北区理化楼全面修缮项目,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门禁管理系统和安全监控预警系统。

三、学生工作

11.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党建带团建,开展本科生党建立项、团建立项、党员学生理论研究立项等活动,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学生党员素质。

12.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可度,邀请各专业知名有影响力的教授、海归教师、优秀校友开展专业专题讲座,树立新生专业自信。做好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实行自习机制常态化,确保整体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个人素质及专业竞争力。

13.服务“双一流”建设,完善学生发展指导,推进全体学生专业导师双向选择机制,落实高年级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导师制双选双评机制,鼓励导师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关注贫困学生、心理关注对象、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成长。做好毕业生工作,关注毕业、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

14.运用新媒体,巩固学生-学生干部-辅导员交流机制,推进学院活动及学院工作展示与学生个人能力展示双向平台,塑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新媒体平台。塑造先进学生、先进寝室,以优秀个体带动整体,进行定期评比、推选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学院十佳大学生、自强自立大学生的评优工作。

四、研究生工作

15.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赴其他高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办好优秀学生夏令营,开展线上直播宣传;改进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方式方法;完善博士研究生的直博招生和申请审核制度。

16.完成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17.以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实现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差别化培养;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破除“五唯”的研究生毕业要求,完善奖助学金评定、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的办法和制度;全面铺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双盲审制度。

18.利用“‘双一流’学科(群)英文授课专业建设”项目契机,加强研究生英文授课课程建设;继续多种形式(特别是线上方式)积极引进海外的优质课程和海内外名家、名师讲座。

五、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工作

19.创建A、B两个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发挥团队在科研、学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培养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中的作用;鼓励跨系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团队由学院直接管理和考核;A类创新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要紧密结合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和方向,负责培育省部级和国家级科技奖,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牵头申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双一流建设经费、实验室空间和学院其它科研资源更多的向A类创新团队和新获批的国家级人才团队倾斜。在年度评比获得优秀的A类创新团队获得博士生和硕士生招收名额奖励;在年度评比获得优秀的B类创新团队获得硕士生招收名额奖励。开学初(3-4月份)讨论确定实施方案、进行申报和组建,制定分类考核、评优制度。

20.设立代表性科研成果奖,获得此奖项由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给予一定的相关科研经费支持 (代表性成果是指实验室和学院人员在一定时间期内完成的重要科研成果,应是根据科学前沿和国家、行业、区域重大需求所开展的、为促进科学发展或解决关键科技问题所取得的系列进展,而不是一些关联度不高的研究方向的成果汇总)

21.完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软硬件设施,适时召开挂牌会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水日”举办“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专题研讨会”、“环境日”举办“水土污染形成、控制与修复专题研讨会”、“地球日”举办“深部水文地质及多相流多场耦合专题研讨会”,6月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2.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谋划国家重点(大)项目申报;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推动与企事业单位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积极申报各类奖项。

23.继续做好国际青年在线论坛,举办“暑期名家讲座”、“优秀校友系列讲座”、“国际在线讲座”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4.加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台湾逢甲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筑波大学的合作关系,深化境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本科生(如3+1+1)联合培养项目,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扩大外国留学生招收规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科研项目联合申报数量,提升国际合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

六、党建工作

25.继续落实《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制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时间推进表;举办1期读书班,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开展一次《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6.对照党章党规,巡视巡察、干部考核反馈意见,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确定课题进行调研;组织领导班子及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7.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黄大年事迹学习活动,对标黄大年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组织教工党员开展1次党性教育培训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围绕学院内涵建设和发展,凝聚教师人心,加强对学生关爱,做好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8.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

29..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纪律;加强“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发挥共青团、工会、妇委会组织的作用。

30.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先进典型宣传工作,落实师德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学院师德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31.统战工作,以促进政治民主为中心,扎实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以维护稳定为中心,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七、行政管理工作

32.加强管理队伍作风建设,抓好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协调沟通能力,建设以一支能吃苦、讲奉献、执行力强、效率高的管理服务队伍。

33.继续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事事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配合学校搞好北区理化楼的维修改造等相关工作。

34.做好教代会、学院工会、妇委会和离退休工作,促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建议和要求作为工作重点,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学院创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环境。

35.做好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安全防火工作,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一个和谐安全、稳定良好的环境。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