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暑期科学前沿讲座”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26 08:22:34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丰富我院师生假期生活,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新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07月10日至8月21日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了暑期科学前沿讲座”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于每周五开讲1次,共开展了7场前沿讲座,分别由我院学科带头人、资深教授董德明、赵勇胜、杨悦锁、许天福、卢文喜以及学术骨干花修艺、杜新强教授主讲,院长助理张文静教授主持。本活动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除我院师生外,还吸引了众多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学者的参与,是一场关于资源、环境、能源领域新挑战、新思想、新趋势的饕餮盛宴。

董德明教授基于其团队在水环境领域多年的持续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自然水体中生物膜及其特征,生物膜对重金属的吸附及其影响因素,生物膜对有机氯农药的吸附,生物膜对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吸附,以及生物膜上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等。

赵勇胜教授重点介绍了在地下水污染调查与修复中存在的若干重要问题,结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国际上目前的研究动态,介绍了在上述存在问题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新的认知论述了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面临的挑战。

杨悦锁教授通过国内外几个地下水污染场地原位经验、以及近几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针对性review,探讨支持场地层面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的科技R&D、可能的技术创新和多学科融合、以及国内场地地下水污染修复工程面临挑战性问题和可能对策。

许天福教授结合天然气水合物在国内外试采取得的重大突破,重点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的水合物分解和多相渗流过程和基础理论、数值模型和求解方法、模拟程序开发和产能预测、实际场地模拟应用,以及未来面临挑战与发展方向。

卢文喜教授聚焦国内外研究前沿中有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围绕地下水DNAPLs污染源反演识别的具体实例,介绍了数学物理反问题、随机统计、运筹优化和人工智能等多种理论和方法的交叉集成,以及对污染源和模拟模型参数联合反演识别。

花修艺教授围绕颤蚓生物扰动对水环境中典型重金属环境行为的影响与机制,重点介绍了/沉积物界面附近的生物扰动与典型扰动生物,颤蚓生物扰动对水/沉积物界面附近污染物环境行为的影响,以及颤蚓生物扰动对污染物环境行为影响的机制研究。

杜新强教授针对地下水超采状态识别以及超采程度判断等关键问题,以三江平原松花江-挠力河流域为例,介绍了基于地下水动态信息多维分析对区域地下水超采状态进行识别和判断,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本次活动不仅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考,展现了我院资源、环境、能源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对于推动学科交叉、加强国内外合作、助推我院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