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08-26 22:49:47 作者:   来源:    阅读:

 

我院于824日在北区理化楼理一阶报告厅举办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首先举行开学典礼,由陆志东书记主持。赵勇胜院长代表学院领导致辞,从为人和处事两个方面展开,教育研究生要诚实守信、刻苦钻研,查阅国内外的相关文献,掌握国内外的研究动态,特别强调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随后进行了几个方面的入学教育,由研究生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秘书李军老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代表杜新强教授做了《研究生,一个全新的开始》的报告,本报告通过我国目前的现状,告诉研究生应该有怎样的爱国情怀和强国的梦想,讲述了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的区别,通过自身观察的一些现象和事例告诉研究生怎样学和做,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我们应有的品德和操守,作为导师的感受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值得我们每个研究生深深的思考,是一场精彩的教育报告。

北区保卫办消防科唐小兵科长通过一些经典的案例,例如天津大爆炸、上海115火灾、吉林市博物馆火情等等,论述了火灾造成的人身、财产、声誉的危害和影响,从灭火器的使用出发,普及大家有关灭火器的相关知识,在讲解过程中,不时让台下学生上台予以亲身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让学生们有了直观的感受,并且告诉大家在遇到实验室火灾这一特殊火情该如何处置。学院还为每位同学发放了《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消防安全指导手册》。

下午,首先由环境科学系的副主任花修艺教授做了有关实验室安全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不久前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突发事故处置等方面出发讲到研究生在做实验过程中的行为准则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在实验室操作中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严格按照实验室的规定进行操作。

研究生主管院长康春莉教授做了研究生学习和活动安排的介绍,包括了资助计划、学位论文、学院活动和评奖评优四个方面。康院长对这些关系到同学们切身利益的重要活动做了高度的概况和总结,并阐述了这些项目和活动的的要求和条件,切实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同学们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所有重要活动有了系统的了解。

朋辈心理辅导员李盼盼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对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剖析,给出相应处理方法。并告诉同学们很多心理知识和网址,以及心理咨询师的联系方式,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大概了解和认识。

研究生秘书李莹老师针对2016级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和学习要求,特别强调了新生在选课过程中的几点注意事项,并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加强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的学习。

最后,李军老师对今天的入学教育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强调,对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的关键问题做了重要说明,对最近的工作和通知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并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平安度过,顺利完成学业!

本次报告会增进了我院新生对学校政策的了解,通过加强科学道德学风教育和安全教育,使新生在科研学术和人身安全两方面倍加重视,这不仅对新生在研究生期间起到重要影响,对于培养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和安全观念也影响深远。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