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引进研究生海外优质课程《Geothermal Geochemistry》在线授课
发布日期:2021-04-12 15:34:05 作者:   来源:    阅读:

  受我院冯波教授邀请,意大利地球科学与地质资源研究所 Fabrizio Gherardi研究员计划为我院研究生举办线上讲座16场,授课内容《Geothermal Geochemistry》(地热地球化学),于4月12日在北区理化楼微机室正式开课,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留学生选修了该课程。我院院长许天福教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冯波教授进行了课程旁听。学院积极引进海外的优质课程和海内外名家、名师进行讲谈,持续性较好,大大提升了我院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地热能是一种可利用的可持续性替代能源。经济上可开发的地热能主要使用近地表(通常为地表以下3000m内)的地热井来进行开采,地热勘探与开发必然会涉及到包含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在内的复杂地球科学过程。几十年来,基于地热流体中液相和气相组分中的水、气、稳定同位素组成变化的地球化学技术,已经成功地应用于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地热田,并且在地热勘探和资源开发的连续性过程中发挥作用。地球化学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水、蒸汽、气体的取样与分析,以此确定流体特征、估算储层平衡温度、确定成因、评估混合方案、确定流体对于预期地热用途的适用性以及确定补给区和流体流动方向。其他的地球化学研究包括土壤扩散脱气测量,旨在识别通常伴随着活动断层和构造的气体泄漏。深部及浅层的岩石原生矿物和次生矿物的矿物学、化学及同位素组成通常与流体的地球化学信息相结合,以便更加准确和深入地了解控制着地热储层的物理化学过程。本课程旨在通过研究这些技术的潜力及局限性,为学生介绍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不同阶段所使用的地球化学方法。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