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同“新”战疫 名师讲堂——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3-25 18:42:07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坚持更严更实更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坚持教书育人本业,积极帮助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院自39日起,全院授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全面启动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理论课在线教学开出率达到100%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地位,积极部署组织开展围绕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2022324日下午,我院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会议邀请我院两位青年教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冯波教授与吉林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教师培训师宁杨副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理工类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和“浅谈情感价值目标的达成与呈现——《环境监测》课程实践与体会”的报告。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卞建民教授主持。

冯波老师从“课程思政与新工科建设、课程思政设计的思路、课程思政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提出的时代背景,结合专业特点剖析了理工科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以及和新工科建设的关联性,然后从“思维——能力——情怀”三个方面介绍了理工科类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最后结合不同老师的经典案例呈现了工科类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

宁杨老师分析了情感价值目标的特点,并介绍了她在环境监测课程中的教学实践。宁老师指出,情感价值目标应同知识、能力等教学目标一样,具有可达成、可测量的要素,并必须依托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评价和反馈。她介绍了环境监测课程中采用的PPT汇报、实践反思活动、评教问卷调研、课间主题讨论等多种情感价值目标达成的呈现形式,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情感价值目标呈现方式的设计原则。宁老师的报告内容为我院教师进行课程情感价值目标撰写和相应教学活动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思路。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学校和省内外高校同行们的关注,参与人数达到了120余人,互动交流热烈。两位报告人针对课程思的设计与案例讲解,基于情感价值目标的达成和呈现,以充实的内容,清晰的思路,丰富的案例,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学院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带动全体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润物无声的课程育人体系,引导教师践行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居家上好“思政大课”。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