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电子课件制作及板书设计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4 09:38:48 作者:   来源:    阅读:


院内全体教师: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规范使用PPT教学,根据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吉林大学电子课件制作及板书设计比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组织吉林大学电子课件制作及板书设计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PPT作为一种视觉化的信息表现工具,能快速、直观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高校教师熟练使用电子课件能更好地辅助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效率和学生学习效果。在督学听课和教学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本科课堂电子课件使用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使用电子讲稿代替PPT演示幻灯片,PPT文字和图片模糊不清、构图和画面缺乏美感、课堂适用性较差等现象很普遍,因未能掌握电子课件设计技巧而严重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板书为教师教学基本功之一,也是教学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教学技能更是教学艺术。板书设计须符合知识逻辑,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整体构思符合认知规律和美学原则,好的板书设计,学生过目不忘,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组织本次比赛,旨在尊重学科教学规律前提下,规范课堂教学PPT使用,通过遴选PPT和板书优秀作品,进行学科教学示范。希望广大教师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共同研讨课堂教学PPT设计和制作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有关比赛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在岗教师,授课三学年以上。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每个教学研究小组至少推荐一人或一个团队参赛。

二、奖项设置和奖励

1.电子课件设计奖。比赛设一、二、三等奖。

2.板书设计奖。比赛设一、二、三等奖。

学院对获奖教师个人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

三、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优良。

2.参赛作品须体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基于学科知识逻辑的教学设计。

3.参赛作品须提交一节课45分钟的电子讲稿、一节课45分钟的PPT演示幻灯片和板书(须为同一教学内容,板书内容直接手写在报名表上即可)。

4.参赛者可提交1-3个作品。

请参赛教师于2021924日前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均为电子版)提交到学院教学办公室(理化楼255)邮箱zhangjiao@jlu.edu.cn

四、比赛组织

学院将于9月下旬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学科遴选获奖作品,评审专家由学院教学委员会组成,学院一等奖作品将推送至学校参加学校决赛阶段评选。

五、推广和示范

1. 参加比赛获奖的教师在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中,可作为教学类成果进行填报。

2. 校赛的入选优秀作品,学校将按学科分类,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示范。

附件1PPT参赛作品设计与制作参考规范

附件2:板书设计参考规范

附件3PPT参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4:板书参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5:参赛作品汇总表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2021914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