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求实”沙龙第4期——从土地革命到脱贫攻坚的历程看党的领导和先进性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01 09:34:14 作者:   来源:    阅读:

2021年5月18日,学院副院长花修艺教授为环境科学系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开展“从土地革命到脱贫攻坚的历程看党的领导和先进性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花修艺教授从土地革命的土改到现在的农村脱贫攻坚,结合党史谈到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宗旨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讲座中首先从我国历史发展中,指出在封建社会土地的重要性与封建土地所有制。土地是农业社会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控制土地就控制了一切。将我国封建时期与西方国家的封建社会进行对比分析。

在我国革命历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的伟大理论创新。为苦难的广大人民群众指明了坚定跟党走的明确方向,来自根据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成果兑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成为集聚革命力量的有力武器,使得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发展壮大了起来,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兑现了革命动员承诺,全面实行“土地改革”,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拥护和响应。“土地改革”建立农民土地所有制,为迅速恢复经济创造了制度条件。

从“土地革命”到“土地改革”,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举世瞩目革命成就。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要生存、广大人民群众要活下去的问题解决了,接踵而来的问题,是生活要好起来。于是,中国共产党人又开始了新的理论创新探索,“组织起来”成了一穷二白条件下唯一选择。在“组织起来”的思想指导下,革命激情继续释放,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快速发展,最终走到了人民公社制度的确立。至此,农民土地所有制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替代。

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空间治理体系构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都迫切需要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理论创新,以破解农产品竞争力难题、城乡土地要素流动性难题。明确土地经营权的实质内涵和法律地位,成为新的理论创新的关键环节。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