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快讯 - 正文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采取灵活的学习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27 11:42:16 作者:   来源:    阅读: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党中央号召各级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的学习。吉林大学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开设了系列关于百年党史的专题讲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投入党史学习中去。对于不能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派出专门的党员代表参加专题讲座学习。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积极做好学习笔记,整理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在支部群里进行分享。这种一个党员学,将学习的内容和体会传递到全体支部党员的做法,对于党史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下文为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派出党员到学校听取“百年历史的两大课题与两大伟人”的讲座,并与全体党员同志分享的情况。

2021年5月25日下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与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文新老师讲授,高文新教授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多次获省、校科研成果奖和学校教学奖,本次讲授主题为“百年历史的两大课题与两大伟人”。

高文新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讲座中高文新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艰辛发展历程,对中国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两大课题展开论述,对两位伟人毛泽东与邓小平的中国历史发展推动作用进行了生动丰富的讲解。

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鸦片战争打破自秦汉到明清时期中国大一统帝国的兴衰成败的历史周期律,中国遭逢“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面临从沉沦走向复兴的历史课题。初心使命紧扣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跳动的脉搏,关切民族命运、国家命运和人民命运,阐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顺势而为、因时而兴、由变而强的源头。历史潮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辛亥革命以来的一百年间,中国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

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斗争,终于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建了新中国,这是他最伟大的历史性贡献。1840年以后,中国人民受到了西方列强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社会矛盾重重,民不聊生。无数的仁人志士,包括早期的林则徐、魏源、龚自珍,一直到洪秀全太平天国起义,再到康有为、梁启超,最后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伟大的辛亥革命,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不懈努力,但是真正能够给中国指明一条道路,找到正确方向,而且把它变成现实的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了28年,浴血奋战,牺牲了上千万的烈士,包括毛主席自己的家人。毛泽东同志和那一代伟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立下的不朽的功绩,就像邓小平同志说的,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还将在黑暗中摸索很长一段时间。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邓小平同志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邓小平同志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广泛尊敬。

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对高文新老师的讲座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对高老师关于“百年历史的两大课题与两大伟人”专题讲解表达衷心的感谢。通过高老师的讲座,对中国民主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更加深刻领悟到,今天强大中国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之时,我们每个党员都更应该多学习、多思考,在百年变局之时,我们应该承担并做出哪些贡献,才不愧对党员的称号!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