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与地下水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概况
 
水利工程与地下水实验教学中心包括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基础实验室设有水力学实验室、水文地质学基础实验室、水岩参数测定实验室、渗流基础实验室和水分析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包括渗流模拟实验室、水环境演化实验室、重金属分析实验室、有机物分析实验室、放射性分析实验室、环境同位素实验室、氚(3H)制样室、碳十四(14C)制样室、水文实验室和水资源专业综合实验室。
    2002年双基实验室验收、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09年重点实验教学中心建设、2010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2011年实验室条件建设,本实验教学中心均得到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购置了大批较为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水利工程与地下水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成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其它相关专业本科生进行科学实验、创新性实验的实验场所,也成为广大研究生和专业教师开展科学实验研究的重要基地。
    结合实践教学需要,建设有长春周边专业认识实习基地、辽宁兴城地质基础实习基地、河北秦皇岛柳江盆地水资源与水文地质实习基地、吉林白城大型抽水试验实习基地和朝阳校区气象与地下水长期观测试验场。
    水利工程与地下水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070m2,设备总台数787台,总价值437万元,其中大型仪器6件,价值228万元;设备更新率为53.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有低本底液体闪烁计数仪、原子吸收光谱、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中子水分仪、渗压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达西仪、土柱仪等。主要承担环境与资源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有关课程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我校环境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地质、地质学、勘察技术与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每年为地学部12个专业1000多名本科生开设34个实验项目的实验课,为研究生4个专业开设8个实验项目的实验课。此外,本实验教学中心还承担本科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研究生科学研究实验以及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实验工作。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