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工程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3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环境工程系简介


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具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工程硕士-博士/工程博士-博士后”培养体系。环境工程专业自1988年招收本科生;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被批准建立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通过吉林省重点学科验收,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示范中心;2012年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实验区;2013年、2016年、2019年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系共有教职工26人(博士生导师1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3人,另有双聘教授2人,兼职教师12人。

环境工程系建系二十年多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专业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近235人,硕士研究生97人,博士研究生28人。根据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方针,还接纳了海外留学生8人及多名国内外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

环境工程系现有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设有环境微生物、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水质工程学I、水质工程学II、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环境生物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及处置、大气污染控制等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实验研究条件和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建有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日处理10吨污水的三沟式氧化沟中试基地,为在校学生的工程化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条件。各类实验室常年向各层次学生开放。

环境工程系主要科研领域包括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水污染治理技术与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及处置、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功能材料与纳米技术、环保设备研发等。近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际合作研究等省部级课题以及横向研究课题80多项。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并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部分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近三年,年均科研费超过1000万元。

环境工程系注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环保企业的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积极组织多种国际学术会议,邀请著名学者和教授来校讲学,选派多名教师出国访问、讲学、进修或参加国际会议,促进了全系教学和科研的发展。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