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专业介绍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01 00:00:00 作者:   来源:    阅读: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成立于2022年10月,人员构成为我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水文方向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在职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3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

我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20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其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长春地质学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97年调整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专业面向国家与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坚持以地学为依托,致力于培养地学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水利领域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已培养超过5000名本科毕业生,遍布国土资源与水利行业,为我国水利事业发展及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系“水文与水资源”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前身为文学及水资源,科学发展最早可以追溯长春地质学院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科,1980年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9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97调整为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入选吉林省重点学科,2009设立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成为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入选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2018年入选吉林省十三五高水平学科B类。吉林大学进行学科调整,2022年12月撤销水利工程一级学科,2023年9月在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水文与水资源学科。近30年建设和发展历程,“水文与水资源”学科立足东北寒区,形成“地表水与地下水兼顾、水资源与水环境并重”学科特色,面向新时代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协同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水利与环境领域交叉学科背景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目前已培养1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大多就职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