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
发布日期:2010-03-24 11:18:13 作者:   来源: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保证201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与学位办相关和论文答辩部分在3月15日开通。

2. 2010年上半年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含专业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临床医学七年制、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请在3月28日前核对本人的基本信息并提出答辩申请。

凡基本信息缺失或有误的研究生,请到研究生院主页左下角“下载专区”的“综合办公”中下载“研究生基本信息变动申请表”,填写并经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批后,交研究生综合处信息管理科(行政楼423)进行修改和填加。

3. 申请提前答辩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须在3月24日前将“提前答辩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提交到研究生管理处。

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截止到3月31日。4月2日前,向学位办公室提交一份通过各培养单位答辩资格审查的名单(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学位办相关部分中的各培养单位答辩资格审查网页中直接打印)。名单须由研究生秘书和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的签字并加盖培养单位公章。

各单位要严格审查申请博士学位论文完成情况,于4月15日前将申请博士论文收齐备查。没有按时完成论文的申请者,将被取消答辩资格。

5. 学位办公室在4月8日前进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在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学号由学位办公室给定,基本信息由各培养单位录入。

6. 201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为6月8日。在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答辩时间为5月20日—6月8日。

7. 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须在6月10日前完成学位评定工作,同时根据《吉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及奖励办法》(校研院字﹝2008﹞5号)的有关规定,结合2009-2010学年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评定情况,推荐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各培养单位在6月11日前将学位讨论结果录入到系统中,并将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授予学位表决票及会议记录送交学位办公室。

8. 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请于6月15日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上传到“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办法及要求见“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附件五)。同时将纸本学位论文送交至各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在6月18日前将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1本,博士学位论文精装本2本)统一送交学位办公室。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应在送交的学位论文中《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或《吉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及《<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声明》上签名。送交的博士学位论文扉页中,除授予学位日期外,其他项目均应填好。

二、学位论文撰写及装璜规范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制作格式请参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璜规范》(见附件三)。

学位论文密级一般应为“公开”。涉密的学位论文应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暂行规定》(校研院字〔2007〕18号) (见附件四)的有关条款进行审批。凡学位论文涉密的,应于3月30日前将《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审批表》报送学位办公室。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资格审查工作要求

1. 认真审查每位申请答辩人员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是否完成申请学位论文并达到本学科相关要求等项内容,同时对申请者的学习专业及学位类别进行认真审查,确保无误。

2. 到财务处审查申请答辩人员有无欠费情况。

从本学期起,未缴齐相关费用者,将不能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各培养单位应及时通知欠费人员缴清费用,以免影响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

3. 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申请学位论文进行检测

所有申请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均须进行检测。检测工作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检测工作应在4月15日前结束,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检测工作应在4月20日前结束。未经检测的论文不能送审。

四、申请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1.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1) 学位办公室抽查名单将于4月9日左右公布,各培养单位最迟于4月14日前将抽审论文2本及评审费送交学位办公室。不能按期上交论文者,将被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2) 各培养单位对其它申请博士学位论文全部进行“双盲”评审,要求如下:

① 为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和标准统一,各培养单位对每个二级学科内“双盲”评审单位的选择要本着学术水平相当、相对集中的原则。

② “双盲”评审单位原则上应为设有研究生院的国内高校或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

③ “双盲”评审论文份数至少为两份。

④ 各培养单位“双盲”评审工作应统一组织,统一寄送,指定专人负责。论文送审工作参照《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暂行实施办法》(见附件二)有关要求执行。

⑤ 在论文送审前,各培养单位须将每位学位申请者的“双盲”评审单位上报学位办公室审查。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仍由各培养单位负责全部进行“双盲”评审。评阅意见返回到学位办公室。

4) 学位办公室对“双盲”评审返回的评议书进行抽查。

2.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学位办公室将继续对申请硕士学位论文随机抽查,进行“双盲”评审。抽查名单将于4月15日左右公布,各培养单位最迟于4月20日前将抽审论文1本及评审费送交学位办公室。不能按期上交论文者,将被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3.“双盲”评审论文装订格式要求

论文的装订格式见附件三,但在以下几个方面另有要求:

1) 封面和扉页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

  2) 在文章任何部分,不得添加致谢等泄露作者或导师姓名的内容;

  3) 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中不得标出姓名,只标明是第几作者或第几参加人即可。

五、论文送审及答辩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工作的要求详见“吉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见附件一)。其中,博士学位论文送审时,学位申请人须同时填写“吉林大学申请博士学位论文自我评价表”(在研究生院主页左下角“下载专区”的“学位授予”处下载),随“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和申请博士学位论文一同寄送给评审专家。

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进行论文答辩时,各项要求应符合其培养方案的有关规定;未单独制定培养方案的,应与同专业全日制硕士生的要求一致。

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在学风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坚决杜绝学位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出现抄袭、剽窃及弄虚作假等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发生。

附件一:

吉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

博士研究生
1、 要求
(1)论文评阅: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应聘请与论文相关学科的具有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进行评阅。对属于跨学科的博士学位论文,必须聘请所涉及的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评审。论文评阅人应该是责任心强,学风正派,在该学科领域内学术造诣较深,并在近几年内有科研成果的专家。
论文评阅人为5-7人,其中最多只能聘请1位校内专家。要注意扩大校外评阅专家的范围,同一单位的评阅专家不能超过2人,并且在长春市聘请的评阅专家最多不能超过3人。应尽可能聘请博士生导师担任论文评阅人,博士生导师应占评阅人总数的2/3以上(含2/3)。指导教师不能做论文评阅人。论文评阅意见至少要收回5份,所有收回的评阅意见均为有效评阅。
各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安排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阅事宜,学位申请者本人不能参与论文评审过程中的任何环节。评阅专家名单须由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主席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评阅。各单位应确保论文评阅人有不少于1个月的评阅论文时间。
(2)答辩委员会组成:由5至7名具有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两位校外专家(不含校外在我校兼职的博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尽量聘请博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指导教师以外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3)学位授予材料的填写:我校研究生答辩使用《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答辩者在提出答辩申请过程中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审查过程中将基本信息录入答辩管理系统后,学位答辩表格将直接生成。所有表格使用16K纸打印,一式两份。打印的表格中如有需填写的空项,请用钢笔或中性笔手写填入。
(4)学位论文提交:答辩结束后,每位学位申请者须向所在培养单位上交四本精装博士学位论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所收材料的送交地点和方式,请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材料归档规定》(校研院字〔2003〕10号)中的具体要求执行。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及装潢必须按学位办公室制订的《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潢规范》(见附件三)撰写和装订。电子版论文按照《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附件五)在网上提交。
2、 答辩申请和资格审查
每位学位申请人在申请答辩时,首先要使用个人的学号和密码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点击“答辩人基本信息审核”,对个人信息进行核对。在确保本人基本信息无误的情况下,点击毕业答辩栏下的“答辩申请信息录入”,根据列出的内容将所需信息填写完整后,提出答辩申请。如果个人基本信息有误,请按照说明向研究生院综合处或培养单位提出修改申请,予以更改。
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审核。各单位首先应对申请者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论文评阅专家名单进行审核,合格后发放相关评审材料。待专家评审意见全部收回后,各单位要根据专家的审核意见,按照《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以及《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暂行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确认申请者能否进行答辩。如具备答辩资格,培养单位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要对答辩申请者的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并经财务处审查确认不欠费后,到学位办公室领取答辩表决票。
3、报送学位审查材料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讨论后,请各培养单位将学位讨论结果录入到系统中,同时将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表决票及会议记录送交学位办公室。同时,通过《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报表打印中选择“学历博士学位审查打印”,将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学位审查一览表打印出来,与博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按序装订,根据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部)的委员人数,用A4纸复印13-17份,以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部)讨论博士学位授予时使用。

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高校教师和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

1、 要求
(1) 论文评阅:应聘请至少两位与论文相关学科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务(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
工程硕士研究生,其论文评阅应至少聘请三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两位是来自企业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聘请的论文评阅人中至少有一位是学位授予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其论文评阅人中必须有一位是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2)答辩委员会组成:由五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务(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指导教师不能参加答辩委员会,但可列席会议介绍情况。工程硕士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两名来自企业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律硕士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一至两名实际业务部门中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考核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含一至两名临床医学硕士生导师。
(3)学位授予材料的填写:我校研究生答辩使用《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答辩者在提出答辩申请过程中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审查过程中将基本信息录入答辩管理系统后,学位答辩表格将直接生成。所有表格使用16K纸打印,一式两份。打印的表格中如有需填写的空项,请用钢笔或中性笔手写填入。
(4)学位论文提交:每位学位申请者在答辩后须向所在培养单位交3份硕士学位论文。每本学位论文中的《吉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必须由学位申请者本人亲笔签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所收材料的送交地点和方式,请各培养单位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材料归档规定》(校研院字〔2003〕10号)中的具体要求执行。学位论文的撰写及装潢必须按照学位办公室制定的《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潢规范》(见附件三)撰写和装订,电子版论文按照《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附件五)在网上提交。
(5)各单位应指定专人送审论文,严禁派学生本人送审。从论文送审到论文答辩不能少于20天。
2、 资格审查
各培养单位首先应对申请者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论文评阅专家名单进行审核,合格后发放相关评审材料。待专家评审意见全部收回后,各单位要根据专家的审核意见,按照《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确认申请者能否进行答辩。如具备答辩资格,培养单位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要对答辩申请者的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各培养单位可在《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通过“与学位相关”栏目下的“报表打印”选择菜单,打印研究生答辩登记表,送交财务处审核。财务处审核通过后,将研究生答辩登记表送交学位办公室,领取研究生答辩表决票。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
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

1、资格审查
(1)答辩资格审查须提供的材料
硕士学位论文一本、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成绩单(空白成绩单可在校园网研究生院主页中的学位办管理信息网页中下载)一份、各科试卷(包括外语试卷 )、外语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自2006年起通过考试的人员不需提供)、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凡自2006年起通过考试的人员,其成绩单上的“合格证书编号”改为“合格考生编号”,编号可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各年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考生成绩清单”上查找,也可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与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成绩查询系统中查询。(http://www.cdgdc.edu.cn/kwb/tlcjcx)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秘书在收取外语合格证书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合格证书时,要仔细核查证书上的照片与申请者本人是否一致并做详细记录。
2、具体要求
(1)论文评阅:应聘请至少三名与论文相关学科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一人是我校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论文送审应在答辩前两个月由各单位将论文送交评阅人手中,导师不能聘为论文评阅人。
(2)答辩委员会组成:由五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三人具有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一人是我校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指导教师不能聘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半个月送交答辩委员会委员。
(3)学位授予材料的填写:我校研究生答辩《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各培养单位根据学位办给予的学号,将在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由答辩申请者本人通过网络提出答辩申请,并填入相应的信息。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申请的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后,学位答辩材料由计算机直接生成。表格均用16K纸打印,表格中如有需填写的空项,请用钢笔或中性笔手写填入。所填内容不得涂改。
(4)学位论文:每位学位申请者须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供3本硕士学位论文和一份电子版论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所收材料的送交地点和方式,请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材料归档规定》(校研院字[2003]10号)执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及装潢必须按学位办公室制定的《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潢规范》(见附件三)撰写和装订。电子版论文按照《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附件五)在网上提交。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
博士学位的在职人员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须提供的材料:博士学位论文一份、成绩单一份、各科试卷、在读期间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2、具体要求
(1)论文评阅
论文评阅应聘请不少于五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三名是我校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申请人的导师、推荐人不能聘为论文评阅人。论文在送交评阅时评阅人的姓名不得告知申请人,评阅意见密封传递。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在论文答辩日期三个月以前,将学位论文送交论文评阅人。
(2)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必须在申请人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后的一年内完成。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七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四人是博士生指导教师、二人是我校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申请人的导师、推荐人不能聘为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人选应先得到相关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认可。
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在论文答辩日期一个月以前将学位论文送交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
(3)学位授予材料必须按照“填写说明”认真填写。所有与授予学位有关的材料一律要求打字。
(4)学位论文与论文摘要:每位学位申请者须在答辩前向学校上交四本精装博士学位论文。其中三本论文报送到学位办公室,另一本论文交到所在培养单位,各单位收齐后统一送到校图书馆中心办公室。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及装潢必须按学位办公室制订的《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潢规范》(见附件三)撰写和装订。电子版论文必须按照《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见附件五)的要求在网上提交。
(5)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有关费用未缴齐者不能进行答辩。




附件二:
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暂行实施办法
校研院字〔2007〕3号

一、为切实把好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关,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博士学位论文在评审过程中能够排除非学术因素的干扰,确保评审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博士学位论文实行“双盲”评审,即指在学位论文评审过程中,隐去作者、导师及评审专家的信息。
三、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分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由研究生院按比例抽检进行的“双盲”评审;一种是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的“双盲”评审。
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成立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的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内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审专家的选定、论文送审及评审意见回收统计工作。
五、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建立完备的按二级学科分类的专家数据库,每个二级学科至少应有15-20名左右的专家。列入数据库的专家一般应是全国各重点大学及重点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应尽可能是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有条件的学科,应建立国外同行专家数据库。专家数据库要及时进行更新。
六、研究生院每学期按10%-20%的比例对全校所有申请答辩的博
士学位论文进行随机抽检。研究生院负责被抽检到的每位学位申请者的论文的两份评审工作,其余的论文评审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负责进行。学位办公室在收到专家评审意见书后反馈给相关培养单位。对于对论文提出异议的专家的论文评审意见书,在隐去专家信息页(此页在答辩结束后归档)后,反馈给相关培养单位。
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对除研究生院抽检的论文以外的其他学位申请者的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并进行“双盲”评审。具体要求如下:
1、各培养单位对本学期申请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按不少于25%的比例进行抽检,具体抽检办法可自行制订。凡被抽检到的博士学位论文,其论文评阅须全部进行“双盲”评审;
2、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由各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小组按照博士学位论文的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从专家数据库中选定;
3、为了避免因学术观点等原因导致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中发生不公正现象,博士研究生及其导师可以提出其博士学位论文评审需要回避的专家,最多可以提出3名,但要有充分的理由,报所在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小组批准;
4、进行“双盲”评审的论文中的任何部分不能出现泄露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的内容,攻博期间所获得的科研成果只标注为第几作者或第几参加人即可。各培养单位在收到申请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后,应仔细检查其博士学位论文是否符合“双盲”评审的要求,并进行编号,及时将学位论文寄送给同行专家进行评审。专家评审意见书直接寄回学院指定的负责人处,由指定的负责人进行统计处理,并将评审的总体结果通知博士生本人及其导师。对于对论文提出异议的专家的论文评审意见,须在隐去专家信息页(此页在答辩结束后归档)后,反馈给博士生本人及其导师,以保证专家信息的保密性。对于对论文有不同意见的评审结果须报研究生院备案;
5、各培养单位须将被抽检到的博士学位申请者的名单报学位办公室备案。
八、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的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由各培养单位全部进行“双盲”评审,所有评审意见须寄回学位办公室。其它要求按本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
九、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送审工作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十、对专家评审结果的处理办法见《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暂行实施办法》(校学位字[2007]1号)第五条的规定。
十一、参与“双盲”评审的工作人员不得将评阅人姓名和单位泄露给他人或将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姓名透露给评阅人,以保证“双盲”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否则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不得向有关工作人员打探评审专家信息。
十二、本实施办法自2007年上半年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开始实行。
十三、本实施办法的解释权属研究生院。


研 究 生 院
2007年3月5日


附件三:
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装璜规范
(2008年9月修改)

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中反映了研究生在学期间的主要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是学校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为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质量,特制订此规范。要求凡在本校申请博士或硕士学位者在撰写学位论文时,统一执行本规范。
一、 学位论文内容
以下为学位论文应包括的内容,其序号也表示相关内容在论文中的编排顺序。
1、封面及扉页
(1) 论文分类号:采用《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第四版),可到图书馆查询。
(2) 单位代码: 10183。
(3) 密级:密级一般设定为公开,涉密级别分为秘密、机密、绝密。凡涉密论文需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论文暂行规定》(校研院字[2007]18号)办理审批手续。
(4) 研究生学号:填写由研究生管理处统一编排的研究生学号,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填写由学位办公室给定的学号。
(5) 学位类别:按申请专业的学科门类和学位级别进行分类。
非专业学位硕士、博士填写为“XX学硕士或博士”,如“工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等,即在学位等级前将所获学位的学科门类加上;专业学位直接写上专业学位名称,如“临床医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兽医博士”等(我校各专业学位标准名称见附件)。
(6) 校徽:蓝色,大小为3×3cm。
(7) 论文题目:应准确反映论文的核心内容,简明扼要,必要时可加副标题。论文题目(包括副标题)总长度不要超过30个汉字。论文题目需同时翻译成英文,写在汉语题目之下。论文题目在封面中间居中排列。
(8) 作者姓名:姓名所使用的汉字必须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完全一致。
(9) 专业名称:必须严格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上规定的专业名称填写,不得使用简称。
(10) 导师姓名:导师姓名后附职称,姓名与职称之间应空一个汉字的位置。
(11) 培养单位:填写研究生的具体培养单位,如“商学院”、“古籍研究所”等。
(12) 论文完成时间:在论文封面下部,居中填写论文打印成稿的年月。
吉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封面及扉页格式请分别参考附件1和附件2。
2、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声明
本部分使用统一的格式,具体内容见附件3和附件4。
3、内容提要
内容提要是学位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是一篇完整的短文,要以最简捷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工作目的、工作方法、创新点和最终的成果,以300-500字为宜。
4、目录
目录由论文的篇、章、节、条、目及参考文献、附录等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目录应单列页码,与正文页码分开。
5、符号说明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专业性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予以列出。
6、研究生学位论文正文
一般包括绪论(或前言)、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附录、科研成果、后记和致谢等部分。
(1) 绪论(或前言)
主要阐述选题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及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现状、研究思路、实验设计、采用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论文的整体结构安排等。
(2) 论文主体
  论文主体是论文的核心部分。要求所撰写的内容要客观真实,论点论据要条理分明、逻辑严谨。
(3) 结论
结论是对论文最终成果的总结和归纳,语言的组织应精炼、准确、完整。明确指出所获取的科研成果的创新点所在,并对论文在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的价值做出客观的预测和评论。可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在该领域的研究设想做出说明。
(4) 参考文献
凡在学位论文中有引用、参考、借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列出详细的参考文献。
(5) 附录
附录可以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部分,诸如论文中需要的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专业工具或表格,重复出现的图、表或因影响阅读而不宜在论文主体中进行排版的图、表,论文中使用的外文缩写索引说明,程序全文及其它不便编入论文主体的珍贵资料和某些重要数据等。附录不是必需项,可根据论文写作的具体情况自行取舍。
(6) 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取得的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包括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取得的专利、出版的专著及获奖情况等。
请按照“发表的学术论文”、“专著”、“专利”等分类列出。在学位论文之后,按照公开发表的时间,列出学位申请者在攻读学位期间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应依次注明:排序编号,作者,论文题目,刊名,年份,卷期。专著应依次注明排序编号、作者、专著名称、出版社名称、出版时间。
  7、后记和致谢
对相关组织和个人给予记述和表示感谢。可以包括资助研究工作的基金、单位和个人,协助完成工作、提供帮助和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给予转载和引用仅的资料、图片、文献等的所有者等。
8、论文摘要及关键词
学位论文摘要是对论文主要内容的概述,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摘要应阐明研究的目的,所获得的主要成果,学位论文的论点及论据。同时也应客观地阐述成果的创造性及新发现、新见解和所取得的成果在研究领域中的地位、意义及其价值。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以汉字2000字左右为宜,博士学位论文摘要以汉字2000-4000字为宜。学位论文摘要分为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英文摘要根据中文摘要进行翻译。
在中、英文摘要之后要附关键词。关键词是为了文献索引而从学位论文中选取出来的、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一般选用3-8个关键词,要求所选词汇能准确反映概括全文的主要内容。
使用非汉语语言撰写的学位论文,在论文之后应写出详细的中文摘要,硕士中文摘要不少于3000字,博士中文摘要不少于5000字。
二、 学位论文书写要求
1、 文字
除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外,其它专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使用标准化汉字撰写,除专业需要外,不得使用繁体字和异体字等不规范汉字。
2、 标点符号和数字
标点符号的用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1995)为准。
数字用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GB/T 15835-1995)为准。
3、 目录内容
目录应包括论文的全部标题内容,包括附录和中英文摘要。各级标题序号的书写一律与正文一致。具体格式见下表:

示 例 字体及排版要求
标题 目录 三号黑体字,居中排
各章目录 第1章 绪论……………1 四号宋体字,左侧0缩进,页码右对齐
一级节标题目录 1.2 综述………………3 四号宋体字,左侧缩进一个汉字位置,号码右对齐
二级节标题目录 1.2.3 存在的问题…6 四号宋体字,左侧缩进二个汉字位置,号码右对齐
…… …… 字体字号相同,右侧缩进依次增加一个汉字的位置,号码右对齐
说明:章编号及标题顶左侧不空格,子标题及编号按级别相应向右移一个汉字的位置。章节编号与章节的标题之间要空一个汉字的位置。

4、 论文页码编排
页码编排从目录开始。目录用罗马数字编排页码,目录之后的论文正文部分及正文之后的部分用阿拉伯数字进行页码的编排。中、英文摘要使用阿拉伯数字单独编页。单页印刷的论文,页码排在每页的右下角位置;双面印刷的论文,单页码排在每页的右下角,双页码排在每页的左下角。
5、 页眉
论文的正文部分使用页眉,对于单面印刷的论文,页眉内容为章的编号及标题;对于双面印刷的论文,要求单页页眉内容为章的编号及标题,双页页眉内容为“吉林大学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页眉内容居中排列,字体一律采用楷体小5号字,页眉横线采用普通单划线。
6、 字体及字号
除特殊要求外,论文字体一律采用宋体字,字号大小可根据情况选用5号字、小4号字或4号字。各章节和标题的字号可略大于正文一个字号。
7、 正文章节标题序号
章节的序号按层次划分,层次的划分应科学合理,清晰分明。相同级别层次划分使用的序列号要采用同一系列的序号或字符,序号与标题间要空一个汉字的位置。
如果学位论文层次结构较为复杂,章节的划分也可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不同层次间用“.”相隔,终止层次的号码之后不加点。节标题序号均左起顶格排,后面空一个汉字的位置接排标题。如:

第1章 ╳╳╳╳╳(大标题)
1.1 ╳╳╳╳╳(一级节标题)
  1.1.1 ╳╳╳╳╳(二级节标题)
……
  (根据需要,可继续增加层次标题及序号,但在论文中标题层次不宜划分过多)
8、 图、表等及编号
论文中的图、表、公式、算式等,均按论文章节的划分,用阿拉伯数字依序连续编号,章节号和序列号之间用“.”隔开。如图1.1(代表第一章第一个图),表2.2(代表第二章第二个表)。
图的位置应该在相关文字说明之后,随文排。图号和图题名排于图的下方,以图所占位置为限,居中排列。图号和图题名之间空一个汉字的位置。
表的位置依次放置在相关文字说明之后,随文排。表号和表名排于表的上方,以表格所占位置为限居中排。表号和表名之间空一个汉字的位置。如表格太大需转页时,需在续表左上方与表格左边线对齐位置注明“续表”,表头也应重复排出。
图名和表名均采用黑体字,字号与正文相同。
9、 名词和术语的使用
论文中所使用的名词和术语,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名词或术语。标准中未列出的术语应采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在整篇论文中,名词和术语必须统一。对于特殊名词或术语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行业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本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原词。
10、量和单位及符号
量和单位要采用国际标准符号和单位。由作者本人拟定的符号、制图规范等均应在第一次出现时加以说明。
11、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示例如下,详细要求及格式请参考(GB /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A. 普通图书
[1]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广西自然保护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
[2]蒋有绪,郭泉水,马 娟,等.中国森林部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3]唐绪军.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7:117-121
[4]赵凯华,罗蔚茵.新概念物理教程:力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5]汪 昂.(增补)本草备要[M].石印本.上海:同文书局,1912.
[6]CRAWFPRD W,GORMAN M.Futuer Libraries:dreams,madness,&reality[M]. Ch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1995.
[7]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s. Names of person: national usages of entry in catalogues[M].3rd ed.London:IFLA International office for UBC,1977.
[8]O’BRIEN J A.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ystems[M].7th ed. Burr Ridge,III.:Irwin,1994.
[9]ROOD H J.Logic and structured design for computer programmers[M].3rd ed. [S.1.]:Brooks/Cole-Thomson Learning,2001.
B 论文集、会议录
[1]中国力学学会.第3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C].天津:[出版者不祥],1990.
[2]ROSENTHALLEM.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University of Montreal,1961[C].Toronto: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1963.
[3]GANZHA V G,MAYR E W,VOROZHTSOV E V. Computer algebra in scientific Computing,Samarkand,October 5-9,2000[C].Berlin: Springer,c2000
C. 科技报告
[1]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Federal Highway Administration. Guidelines for handling excavated acid-producing materials, PB 91-194001[R].Springfield: U.S.Department of Commerce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1990.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 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Geneva: WHO,1970.
D. 学位论文
[1]张志祥.间断动力系统的随机扰动及其在守恒律方程中的应用[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8.
[2]CALMS R B.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Berkeley:Univ. of California,1965.
E. 专利文献
[1]刘加林 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中国,92214985.2[P].1993-04-14
[2]河北绿洲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种荒漠化地区生态植被综合培育种植方法:中国01129210.5[P/OL].2001-10-24[2002-05-28].http://211.152.9.47/sipoasp/zlijs/hyjs-yx-new?recid=01129210.5&leixin.
[3]KOSEKIA,MOMOSEH,KAWAHITOM,etal.Compiler:US,828402[P/OL].2002-05-25[2002-
02-28].http://FF&p=1&u=netahtml/PTO/search-bool.html&r=5&f=G&1=50&col=AND&d=PG01&sl=IBM.AS.&OS=AN/IBM&RS=AN/IBM.
F. 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1]国家标准局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GB/T 2659-1986 世界各国地区名称代码[S]//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献工作国家标准汇编: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8:59-92.
[2]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G]//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99.
[3]BUSECK P R,NORD G L,Jr.,VEBLEN D R.Subsolidus phenomena in pyroxenes[M]//PREWITT C T.Pyroxense. Washington,D.C.: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c1980:117-211.
[4]FOURNEY M E. Advances in holographic photoelasticity [C]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pplied Mechanics Division. Symposium on Applications of Holography in Mechanics, August 23-25,1971,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Los Angeles, California. New York: ASME,c1971:17-38.
G. 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1]李炳穆.理想的图书馆员和信息专家的素质与形象[J].图书情报工作,2000(2):5-8.
[2]陶仁骥.密码学与数学[J].自然杂志,1984,7(7):527.
[3]亚洲地质图编目组.亚洲地层与地质历史概述[J].地质学报,1978,3:104-208.
[4]DES MARAIS D J, STRAUSS H, SUMMONS R E, et al. Carbon isotope evidence for the stepwise oxidation of the Proterozoic environment [J].Nature,1992,359:605-609.
[5]HEWITT J A. Technical services in 1983[J].Library Resource services,1984,28(3):205:218.
H.报纸中析出文献
[1]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2]张田勤.犯罪DNA库与生命伦理学计划[N].大众科技报,2000-11-12(7).
I.电子文献(包括专著或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电子文献)
[1]江向东.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图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J/OL].情报学报,1999,18(2):2000-01-18].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qbxb/qbxb99/qbxb990203
[2]萧 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3]CHRISTINE M. Plant physiology: plant biology in the Genome Era[J/OL].Science,1998,281:331-332[1998-09-23].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llection/anatmorp.
[4]METCALF S W. The Tort Hall air emission study[C/OL]//The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Hazardous Waste, Atlanta Marriott Marquis Hotel, Atlanta, Georgia, June 5-8,1995: impact on human and ecological health [1998-09-22].http://atsdrl.atsdr.cdc.gov:8080/cong95.html.
[5]TURCOTTE D L.Fractals and chaos in geology and geophysics[M/OL].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2[1998-09-23].http://www.seg.org/reviews/mccorm30.html.
[6]Scitor Corporation. Project scheduler[CP/DK].Sunnyvale,Calif.:Scitor Corporation,c1983.
12、中英文摘要
中、英文摘要均应包括论文题目和摘要正文,论文题目采用宋体居中排列,字号比摘要正文字号略大一号。摘要正文采用宋体字,字号与论文正文字号相同。关键词列于摘要正文之后。“关键词:”与正文相隔一行,左侧顶头,宋体加粗,所列出的关键词另起一行,左边空两个汉字的位置依次列出,词与词之间用逗号分隔。
三、装璜格式
1、 研究生学位论文平装本封面一律采用120克白色布纹纸。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可分为精装、平装两种(也可只有精装一种)。精装用紫檀色硬壳封面、封底。封面、封脊上的字均用烫金字书写。
2、 论文一律为横开本,左侧装订,以A4纸排版打印。论文装订剪裁后的尺寸为29.1×20.7cm。博士学位论文要求双面排版印刷,硕士学位论文单、双面印刷均可。
3、 论文的中英文摘要要放在论文后一并装订,装订时不必另装封面。
































附件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及书脊格式与要求
A、博士学位论文平装封面及扉页格式:

研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







者姓名









吉林大学

分 类 号: 单位代码:10183
研究生学号: 200XXXXXXX 密 级:
(以上为宋体加粗小四号字)

吉 林 大 学
博士学位论文
(隶书小初)


中文论文题目 (黑体三号)

英文论文题目 (Arial体小三号)

(以下字体为宋体加粗三号)

作者姓名:
专 业: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培养单位:

年 月
注:书脊以宋体小4号字或5号字打印

平装博士学论文扉页书写格式




(以上为宋体小四号字)



—————————————————————
论文题目
(宋体三号字)
—————————————————————
论文英文题目
(Arial三号字)
————————————

(以下均为宋体四号字)
作者姓名: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学位类别:
论文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授予学位日期: 年 月 日
答辩委员会主席:
论 文 评 阅 人:









B、精装博士学位论文封面及扉页格式:

研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







者姓名









吉林大学
分 类 号: 单位代码:10183
研究生学号: 200XXXXXXX 密 级:
(以上为宋体加粗小四号字)



吉 林 大 学
博士学位论文
(隶书小初)





作者姓名
(以下为宋体加粗二号)











年 月
(宋体加粗三号)

注:书脊以宋体小4号字或5号字打印

精装博士学论文扉页格式



—————————————————————
论文题目(宋体三号字)
—————————————————————
论文英文题目
(Arial三号字)
————————————

(以下均为宋体四号字)
作者姓名: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学位类别:
培养单位:
论文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授予学位日期: 年 月 日
答辩委员会主席:
论 文 评 阅 人:





附件2: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及扉页格式

研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







者姓名









吉林大学
分 类 号: 单位代码:10183
研究生学号: 200XXXXXXX 密 级:
(以上为宋体加粗小四号字)


吉 林 大 学
硕士学位论文



中文论文题目 (要求黑体三号字)

英文论文题目 (要求Arial体小三号字)

(以下为宋体加粗三号字)

作者姓名:
专 业: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培养单位:

年 月
注:书脊以宋体小4号字或5号字打印

硕士学位论文扉页书写格式



—————————————————————
论文题目
(宋体三号字)
—————————————————————
论文英文题目
(Arial三号字)








(以下均为宋体四号字)
作者姓名: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学位类别:
答辩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以下内容请用3号黑体字打印):

未经本论文作者的书面授权,依法收存和保管本论文书面版本、电子版本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对本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复制、修改、发行、出租、改编等有碍作者著作权的商业性使用(但纯学术性使用不在此限)。否则,应承担侵权的法律责任。


吉林大学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3号宋体)

(以下正文内容用4号宋体)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学位论文,是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人完全意识到本声明的法律结果由本人承担。

学位论文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4:《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声明(单独一页)


《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声明(3号宋体)

(以下正文内容用4号宋体)
研究生院:
本人同意《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出版章程的内容,愿意将本人的学位论文委托研究生院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投稿,希望《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给予出版,并同意在《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评价数据库》和CNKI系列数据库中使用,同意按章程规定享受相关权益。
论文级别:□硕士 □博士
学科专业:
论文题目:
作者签名: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作者联系地址(邮编):

作者联系电话:




附件5
博士、硕士专业学位名称

临床医学博士
兽医博士
口腔医学博士
法律硕士
教育硕士
工程硕士
建筑学硕士
临床医学硕士
工商管理硕士
农业推广硕士
兽医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
口腔医学硕士
公共卫生硕士
军事硕士
会计硕士
体育硕士
艺术硕士
风景园林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翻译硕士

附件四:
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暂行规定

                     校研院字〔2007〕18号
为了规范和加强我校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的管理,做好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的保密工作,现对我校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的管理和审批做如下规定。
第一条 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是指:论文内容涉及军工项目,并涉及国家军事安全及军事机密的,或是涉及其它类型国家秘密的。    
第二条 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的密级分为秘密、机密、绝密三个等级。
第三条 凡参加涉密项目研究工作的研究生,根据《吉林大学保密教育培训规定》(校保密字〔2006〕1号)和《吉林大学涉密人员保密管理规定》(校保密字〔2006〕3号),由保密办公室对其进行保密教育,培训合格后方可介入涉密项目的研究。
第四条 对于参加涉密项目研究且论文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学位论文开题时予以确定。论文开题前应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参加涉密项目学位论文开题审批表》(见附件1,一式四份,分别由保密办公室、项目主管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培养处保存),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涉密申请并确定密级。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进行涉密项目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第五条 与涉密项目有关的学位论文的开题应根据保密工作的要求,不对外公开,由导师或学院安排在适当的地点,并组织涉密人员参加。
第六条 参加涉密项目的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开题后,因各种原因更改研究课题,进行新的涉密项目研究的,须重新办理涉密申请审批并重新进行学位论文开题。
第七条 对于在论文的具体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有重大突破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的论文,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毕业研究生应在申请答辩之前办理好相关的法律手续,再申请进行论文答辩,以避免合法的权益受到侵害。
第八条 凡涉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其写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吉林大学涉密载体保密管理规定》(校保密字〔2006〕6号)和《吉林大学涉密通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规定》(校保密字〔2006〕8号),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
第九条 凡学位论文涉及国家秘密的研究生,须在答辩前三个月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审批表》(见附件2,一式四份,由相关培养单位、项目主管部门、学位办公室和保密办公室留存,培养单位留存的一份要与研究生学位答辩材料一起交档案馆存档),并报相关部门审批后,最后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审批。申请理由要详细充分并须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第十条 凡涉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其论文评阅及答辩委员会均须聘请涉密人员参加。论文评阅要求及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须符合《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校发〔2002〕40号)的规定。论文评阅及答辩结束后,送给评审专家的论文要全部收回。
第十一条 凡涉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填报有关学位授予信息时,其作者应注意避免在填报信息时泄露保密内容。如在填写论文题目和关键词时可用“保密论文”字样代替。
第十二条 凡涉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答辩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及时送校档案馆存档。在存档时要向档案馆声明,并按照论文确定的保密级别进行存档。
涉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包括纸本论文和电子版论文)可暂时不向校图书馆和学位办公室提交,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保密论文的管理,待论文解密后再向校图书馆和学位办公室提交。
第十三条 本规定的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附件:1.吉林大学研究生参加涉密项目学位论文开题审批表
   2.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审批表


研究生院
2007年4月19日






附件1:
吉林大学研究生参加涉密项目学位论文开题审批表(博士/硕士)
所在培养单位:
申请人姓名 申请人学号         所学专业
导师姓名 申请保密级别 秘密(  )机密(  )绝密(  )
学位论文题目
申请理由及相关证明材料清单(如本栏填写不下,可另加附页):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导师审查意见:


   导师签字:                            年   月   日
研究生培养单位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意见:




保密负责人签字:    

子  年  月  日 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查意见:




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主管部门审查意见(请注明可批准的保密级别)



    审核人签字:           审核部门公章:
                                   年  月  日
保密办公室审批意见(请注明最终批准的保密级别)



审核人签字:
年 月 日 研究生培养处审批意见:



审核人签字:
年  月  日
注:1.项目主管部门是指:涉及自然科学类项目的主管部门为科技处,涉及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的主管
部门为社科处,涉及军工类项目的主管部门为先进技术研究院;
2.学位论文保密级别项请在相应的括号内画“√”。

附件2:
吉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审批表(博士/硕士)
申请人姓名 申请人学号 所学专业
导师姓名 培养单位
申请保密级别 秘密(  )机密(  )绝密(  ) 保密期限 (  )年 
学位论文题目
申请理由及相关证明材料清单(如本栏填写不下,可另加附页):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导师审查意见:



   导师签字:                            年   月   日
研究生培养单位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意见:




保密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查意见:




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主管部门审查意见(请注明可批准的保密级别)




    审核人签字:           审核部门公章:
                                   年  月  日
保密办公室审批意见(请注明最终批准的保密级别)



审核人签字:
年 月 日 研究生院审批意见:



审核人签字:
年  月  日
注:1.项目主管部门是指:涉及自然科学类项目的主管部门为科技处,涉及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的主管
部门为社科处,涉及军工类项目的主管部门为先进技术研究院;
2.学位论文保密级别项请在相应的括号内画“√”。

附件五
吉林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电子版
及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

一、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办法及要求
凡在我校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通过论文答辩后,都须通过网络向校学位办公室及图书馆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向图书馆提交的电子版论文,详细要求和提交方法见吉林大学图书馆主页服务指南中的“学位论文提交”。向校学位办公室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其要求和方法如下:
1. 提交办法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通过http://gim.jlu.edu.cn网址,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论文答辩”栏目下点击“毕业论文上传”,根据提示操作,进行论文电子版的提交。
2. 电子版论文格式要求
1) 学位申请者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内容必须与提交的纸本论文内容一致;
2) 排版格式可采用WORD、PDF格式。对于大容量的电子文档,请尽可能采用PDF格式上传。
3) 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必须是一个文件。不能将论文分成几部分分别提交,否则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将互相覆盖,最终只保留最后一次提交的电子文件。

二、电子照片提交办法及要求
照片作为学位获得者的特征信息,是学位证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位证书网上查询的重要信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在进行学位授予信息上报工作时须上传学位获得者的电子照片。为此,凡在我校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在通过论文答辩后,都应通过网络向校学位办公室提交电子照片,其要求和方法如下:
1. 提交办法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通过http://gim.jlu.edu.cn网址,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论文答辩”栏中点击“照片上传”,将本人电子照片上传到系统中。
2. 电子照片要求
1) 电子照片一律采用数码照片(. jpg 格式),不得采用扫描照片,且必须与学位证书上粘贴的照片一致。照片大小一般在10K-15K之间,不得超过15K。
2) 凡需进行学历电子注册的研究生,其学位证书照片必须使用注册的照片,并将注册的电子照片上传到系统中。电子照片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历电子注册图像校对系统下载(http://www.chsi.com.cn)。
3) 凡接受非学历教育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包括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须提交蓝底、免冠、正面、近期二寸或小二寸数码照片一张,同时将数码电子照片制作成大小10K-15K之间上传到系统中。

学位办公室
2009年8月31日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