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14 10:09:53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环境资源学院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重点对学院各类实验室(包括各类教学、科研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科研设施等装置,危险品储存场所等)的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
    组 长:许天福 陆志东
    副组长:齐铁志
    成 员:卞建民 花修艺 汪祥松 赵勇胜 刘娜  王宪恩  

 董 军  杜新强 李 军  温 卓  

  书:马立峰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

(一)检查范围:学院所有实验室(教学和科研)

(二)检查重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有毒有害品、放射源、病源微生物菌种、特殊设备的管理和使用。

(三)检查内容: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实验室废物处理情况、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有毒有害品)管理台账与管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详见附件2  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指导表)
    四、工作安排

   (一)  宣传部署

1.     98日起草制定“环境与资源学院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2.     911日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学校会议精神,并通过“环境与资源学院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3.     913日召开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动员部署会。

  (二)检查整改

1. 自检自查:各系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依据“附件2”的相关条目逐一对照对所属实验室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并发现安全隐患等问题立即处理。认真填写附件1和附件2.各系于920日前上交学院办公室马立峰处。

2. 学院安全管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检查:920日开始领导小组对各系(室)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并针对安全隐患提出限期整改。

3.根据各系上报的安全隐患,形成“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上报实验室资产设备处。

4.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系主任、老师、研究生导师、实验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履行好“实验室安全承诺书”中各项职责,提高认识,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2.认真开展自检自查,不走过场,做到真检、真查、真整改,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和使用状况。

3.根据检查内容逐一对照,情况认真撰填写附件12017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指导表”和附件2“实验室基本信息表”。

4. 广泛发动,群防群治。要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治理,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5.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