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简介及2018/2019年人才招聘计划
发布日期:2019-01-03 14:13:29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能源与环境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主题,也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全球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吉林大学顺应时代要求、急国家之所需,在原有环境与资源学院基础上,增加新能源学科、培养新能源领域急需人才、加强新能源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2018628日成立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是吉林大学“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学院之一。原环境与资源学院是在2000年吉林大学合校之时,经过学科专业的整合调整,由原长春科技大学的水文地质、环境工程专业与原吉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合并组建的。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涉及了三个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利工程。学院现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筹建)、新能源材料(筹建)5个系,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研究院、地下能源与废物处置研究所挂靠本院。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五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六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四个本科专业。依托学院建有石油化工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及“地下新能源开发与地质环境修复”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专业教师77人,教授32人,副教授30人。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4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人,“长白山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4人。6人次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次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约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5%的教师具有长期出国留学(进修)经历。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到款科研经费近2亿元,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1项,项目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等51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子课题5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6项;农业部公益性项目1项;环保部公益性项目课题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8项;吉林省科技厅划项目39项;吉林省发改委科技项目7项。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SCI论文388篇,EI论文164篇;获得发明专利68项。详细信息请见学院官方网站  http://cer.jlu.edu.cn/index.htm


二、招聘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将积极引进新能源、水资源和环境领域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和学科带头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博士和博士后毕业生,特别急需以下学科领域和方向人才:

(一)新能源

(新专业和学科筹建急需)

1.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

2. 地下多相流体渗流力学及岩石力学

3.油气藏开发工程

4.能源系统工程、储能原理与技术

5.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相关学科

6.新能源材料和环境材料相关学科

7.地热能(含干热岩)勘查、开发与利用

8.天然气水合物成藏与开采

(二)水文与水资源

(专业和学科发展需要)

1. 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流域水文循环及水文水资源预报

2.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管理

3.地下水演化规律与地下水污染控制及修复

(三)环境科学与工程

(专业和学科发展需要)

1.典型污染物在水土环境中的形成和迁移转化

2.资源环境经济价值理论及环境经济管理技术

3.生态环境系统理论与技术

4.污染场地(包括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控制与修复

5.水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6.环境生物技术

三、招聘目标

1.学术带头人

主持过重大或重要的科研项目;近年来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本学科领域论文或出版有较大影响的著作,并能够讲授本学科领域的核心课程。

2. 学术骨干

具备学术带头人的潜力;近年来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本学科领域论文,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参加过重要科学研究项目,具有讲授本学科领域核心课程的能力。

3.博士毕业生

博士后研究出站人员,或优秀的“国内博士”,拟聘的“国内博士”首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出站并达到拟聘学院相应考核标准的,正式办理入职手续。

近年来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本学科领域论文,具有讲授本学科领域核心课程、野外实习和课程设计的能力。

四、应聘条件

1.已获得博士学位或2018/2019年应届博士研究生毕业,本科及博士研究生均应毕业于部属高等学校。人品端正,朴实勤奋,团结合作,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风。

2.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原则上初始学历应为部属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不含独立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且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部属高等学校;本、硕、博、博士后研究阶段经历原则上应包含一段非本校经历。

3.年龄要求:学术带头人年龄一般应在45周岁以下;学术骨干年龄一般应在40周岁以下;博士后年龄一般应在35周岁以下;博士年龄一般应在30岁以下。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和国外博士后出站人员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对于成果突出的海外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海内外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可以常年申报,单独办理。

五、应聘办法

应聘者请提供下列材料:

1.应聘申请和个人简历,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职务职称、成果情况(含论文、专利、项目、奖励等)、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及婚姻状况等,学历、学位、任职资格、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2.两封同行专家推荐信。

3.应聘岗位的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

4.个人对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要求

六、待遇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所有引进教师的待遇统一按照《吉林大学引进优秀人才暂行办法》执行,请参阅

http://www.jlu.edu.cn/newjlu/zcnx/yxrc.htm

七、报名方式

1.报名截止日期:2019415

2.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邮箱: cer@jlu.edu.cnzjr@jlu.edu.cn

电话:0431-88502606   

手机:13843178976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